花边

调查员在述说(3):一只袜子引发的故事

2011年7月20日

俗话说幸福其实很简单,就是猫吃鱼、狗吃肉、奥特曼在打小怪兽。但同时,其实不幸也挺容易的,比如让一个有洁癖的处女座在一个污水管旁蹲上个一天一夜,为的就是能在不同的时间里取到从污水管排放出的不同颜色的工业污水。

在绿色和平的每一次取样工作,可以说都是七分苦三分险。起早贪黑那更是家常便饭。之所以要起早贪黑是有原因的,一是工厂通常对自己的排污管严防死守,只有在工人没上班的时候我们才比较容易接近并顺利取样。二就是有些工厂往往在夜深人静的时候才会将排污管开足马力。

有一次为了完成对一个纺织工业城的取样任务,我们一行四人从13:00到第二天凌晨的3:00的14个小时内,进行了3次对污水的取样。为了保证分析实验有足够的样品,每次取样我们需要用污水装满大大小小将近20个取样瓶。这就需要我们站在污水管旁的淤泥里将近1个小时才能完成1次取样。虽然当时的气温还不算很高,尤其是在夜里。我记得我当时特意在周边的超市里买了一件防寒服来抵御夜晚的寒风。但每次取完一批样品,我都是大汗淋漓。

在取样时,脚必须要踩到淤泥上才能接近排污管,但由于当地受到潮汐的影响,在水位较高时,河水会完全将排污管和排污管旁边的淤泥淹没。淤泥经过长时间的浸泡后,只要脚一踩到上面,整个雨鞋就会基本全部陷进淤泥里。为了保证安全并加快工作的速度,我们铺了些掉落的树枝在淤泥上,以保证我们不会因为淤泥的原因举步维艰。但一个没留神,我的一只脚还是陷进了淤泥里……最终那次有惊无险的事故的代价就是我的一只袜子永远的留在了排污管旁的淤泥里。

这样的经历在我们实地走访污染工厂时遇到过很多,本人的心态也从一开始的暗自吐槽变为学会苦中做乐。并且开始经常YY未来的某一天,所有工厂都不再排放有毒有害物质,一切也就都释然了。流的汗是值得的,脏水飞溅到脸上是值得的,留在那里的袜子也是值得的。

相关阅读

22
2024.04

地球日 | 和李雪琴、侯雯元一起,用创意与热爱为环境发声

让我们大开脑洞,用行动为环境探索积极的改变。

18
2024.04

友好观鸟型人格 | 原来我的MBTI是EFBW!

瞒不住了,大声宣布:观鸟的世界真的好治愈、好欢乐、是被大自然的生命力狠狠拥抱的感觉

16
2024.04

从90后到00后,观鸟何以在年轻人中成为一门显学

我接触到了一群非常年轻的观鸟爱好者,发现这个爱好没我想象中那么小众,也不是那么难以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