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绿色和平回应雅戈尔纺织城、中山国泰染整有限公司、阿迪达斯和耐克的声明

2011年7月15日

纺织业中需使用大量的化学品,图为绿色和平暗访雅戈尔纺织工业城内部,化工桶堆积的场景。

报告中提到的这14家品牌在中国两家供应商排放的工业废水中含有能够干扰内分泌并影响生殖系统的环境激素类物质。报告发布当天,在北京三里屯village的阿迪达斯旗舰店前,绿色和平的志愿者举牌要求这些品牌立刻承诺淘汰和消除其供应链中使用和排放的有毒有害物质。

而品牌供应商雅戈尔纺织城的公开声明中则声称,雅戈尔污水处理厂排污口有环保局设置的自动监测装置,其污水排放的指标是由环保局实时监控,污水排放符合国家标准和国际标准。雅戈尔日中纺织副总经理虞黎达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工厂排水并未违法违规。

关于雅戈尔纺织城的声明,绿色和平污染防治项目主任李一方解释如下:

“我国法律对绿色和平在报告中提到的有毒有害物质的使用和排放目前没有具体规定。但是NP被列入了《中国严格限制进出口的有毒化学物质名单》,PFOS在《关于持久性有机污染物的斯德哥尔摩公约》中被限制,我国也是签署国之一。”

凌晨5点46,雅戈尔纺织工业城的排污管突然开始大量排放黄色废水,疑似未经处理。图为绿色和平工作人员取样。

“雅戈尔曾把SGS的检测报告发给绿色和平,其中PFOA在废水中的浓度比绿色和平报告检测出的值还要高。因为此类有毒有害物质有持久性和生物蓄积性,所以即使很少量,也会对人体和生态环境造成严重的影响。最近中科院新的研究刚刚证实,暴露于PFOA会增加人群癌症的发病率。我们对于雅戈尔认为他们的检测没有问题这一结论提出质疑。”

“雅戈尔集团只是绿色和平整份中国纺织行业水污染报告中的一个案例,是行业使用和排放有毒有害物质的一个缩影。绿色和平希望报告上提到的阿迪达斯、耐克和李宁等品牌和他们在中国的供应商一起淘汰这些物质的使用,为中国江河去毒。

 

关于中山国泰染整有限公司的声明,绿色和平污染防治项目主任李一方解释如下:

“中山国泰染整有限公司位于石基河上,绿色和平在2010年6月17日晚发现最靠近石基河闸头的排放口在排放浓黑色、带有刺激性味道的液体,整个河面上布满了蓝色白色的泡沫。因此绿色和平工作人员即对此废水取了样,并冷藏保存,送至位于英国埃克塞特大学的绿色和平实验室进行检测,发现了多种的环境激素壬基酚NP和辛基酚OP,极高浓度的重金属悬浮颗粒,包括铬,铜,镍等,以及其他的有毒有害物质。上述化学物质都是在纺织行业,尤其是印染工序中常常用到的有毒有害物质。”

含有环境激素壬基酚NP和辛基酚OP 重金属铬、铜等及其它多种有毒有害物质。

“之后,广东省中山市环保局向绿色和平确认,此排放口确实是该公司的专属排放口,但是为防洪而设立的。”

“至于为什么防洪的雨水口会在深夜流出含有多种有毒有害化学物质的污水,这个问题需要中山国泰染整有限公司做出解释。”

 

 

关于阿迪达斯的声明,绿色和平污染防治项目主任李一方解释如下:

“阿迪达斯在媒体上表示他们在雅戈尔纺织工业城只进行剪裁缝纫等工序,与污水排放无关。绿色和平认为阿迪达斯没有向媒体和公众提供全部的真相。绿色和平在污水样本中检测出来的有毒有害物质,一方面可能是由用于洗水这一环节的清洁剂产生,另一方面也可能是面料本身就含有有毒有害物质,在这个环节中被洗到了污水当中。而阿迪达斯德国总部曾在给绿色和平的书面答复中表示,其品牌在委托雅戈尔纺织工业城进行的成衣制造工序中,确实存在洗水处理这一过程。也就是说,阿迪达斯在雅戈尔纺织工业城的制作工序不仅仅只有向媒体表示的剪裁缝纫工序。”

“绿色和平对于阿迪达斯的态度表示失望。我们期待阿迪达斯作为一个行业的领导者,能把更多的精力放在与绿色和平讨论解决方案上,即如何去淘汰这些有毒有害物质。而不是向公众和媒体发布前后不一致的信息,来试图逃脱责任。”

“绿色和平鼓励媒体去询问阿迪达斯,是否能保证在其服装的生产过程中没有使用和排放报告上提及的有毒有害物质。”

 

关于耐克的声明,绿色和平污染防治项目主任李一方解释如下:

“对于绿色和平最新发布的《时尚之毒—全球服装品牌的中国水污染调查》报告,耐克在声明中表示,他们愿意接受为中国江河去毒的挑战,和绿色和平讨论解决问题的方式。”

绿色和平认为这一声明是非常积极的,但是关键还是看耐克是否能在近期做出一个淘汰有毒有害物质的公众承诺并给出有明确时间表的行动计划。否则,耐克的声明就仅仅是一纸空谈。”

 

附:

就雅戈尔纺织工业城和中山国泰染整有限公司强调企业获得了Oeko-Tex 100的认证,绿色和平的工作人员致电了Oeko-Tex 100北京研究所的负责人Teresa Feng女士,得到如下回复

1. 两家纺织企业并非所有的产品都拥有Oeko-Tex 100认证

2. Oeko-Tex 100是针对产品的认证,而并非针对生产过程和排放标准。纺织品生产的过程中会使用到洗水工序,而洗水会将有毒有害物质从纺织品上清洗掉,而这些有毒有害物质有可能会进入企业排放出的工业废水。

3. Oeko-Tex 100并非会对纺织品做全部有毒有害物质的检测,如此次绿色和平发现的PFOS和PFOA是在去年刚刚被列入Oeko-Tex 100的检测项目,目前Oeko-Tex 100仅会针对有防水和防油图层的纺织品进行检测

更具体的信息您可以联系Oeko-Tex 100北京研究所负责人Teresa Feng女士,+86 10 66 555 125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