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一千万公顷有多大?

2011年5月29日

18个月以前,印度尼西亚,苏门答腊坎帕半岛,我站在被焚毁的泥炭地原始森林的废墟中,四周死气沉沉,寂静无声。我和春树在这片划为私人领地的森林废墟中展开了中文的抗议横幅,见证了这片废墟的“新主人”金光集团的森林罪行,这是一次非暴力直接行动。这组照片传回北京绿色和平办公室,向更多的人传递了真相,金光集团种植速生林的土地正是来自这些被他们毁掉的原始森林。我们失去的是原始泥炭地森林的物种多样性和固碳能力,后者直接影响全球气候,这也使得印尼成为美国中国之后的第三大温室气体排放国。

之所以我再次清晰的想起这些,是因为上午一个来自绿色和平北京办公室的电话,告诉我印尼政府上周发布了最新热带雨林禁伐令,为期两年。我很高兴,因为这个进步,也说明所有的努力收到了成效。相比提出问题,解决问题更重要。但往往遗憾的是,大多媒体似乎更关心行动中“冲突”的戏剧性,而对由此带来的积极改变这样的后续好消息,似乎并不那么关心。我参加的几次绿色和平的森林项目,在每一次行动之后,都有着积极的改变,其中不乏里程碑式的胜利,但大多改变并没那么快,并没那么显著,也并非只归功于某一个NGO的某一次行动,但这些实实在在的、积少成多的变化让每一次的行动,都不仅停留在照片里的那一刻。

印度尼西亚,这个吉尼斯毁林纪录的创造者,现在发布了热带雨林禁伐令!但很快我的兴奋夹杂进了失望,下午我看到邮件里指出:“该禁伐令体现出印尼政府在森林保护政策上重要的政策转变和举措,但这还远远不够。上千万公顷的热带雨林仍面临被毁灭的危险。另外,禁伐令里包括的大部分地区其实已经被规划在国家保护范围内了,因此禁伐令实际提出的新增加的雨林保护面积是非常有限的。” 这些话来自Bustar Maitar,我们相识于2006年巴布亚新几内亚雨林中,后又再见于苏门答腊。Bustar在绿色和平森林项目工作近10年,他的家在巴布亚岛,他曾骄傲的在笔记本里向我展示我他家乡的海滩和查亚峰的积雪。我想没有人比Bustar更了解印尼的森林了。他说这次禁伐范围外仍有4千万公顷的森林没有受到保护,这包括一些红猩猩和苏门答腊虎最后的栖息。那禁伐范围内有多大呢?有6千4百万公顷!我的失望缓解了一些,所以无论如何,我觉得这算个好消息,至少是好的开始。Bustar的“指责”中其实满含期望,我知道所有环境保护的工作者其实都希望自己最终将失业,你能明白吗?

记得我在苏门答腊的一个小村子里和村民聊天,他倔强的问:“如果我们为了全世界的气候保留了我们的森林,那世界又会为我们做什么?” 我本来想说:“如果你失去了森林,那世界只能会更快的遗忘你。” 但是我选择了沉默……。印尼与挪威政府达成的10亿美元气候协议是个更好的答案,挪威将为印尼有成效的减排提供资金。这些资金会帮助我们留住森林,是的,是我们,你和我。气候的变化让我们的世界最终成为了一个。(此时音乐起:U2<ONE>)

我的一个朋友宣布要减肥,计划是每天锻炼2小时,不吃甜点,不喝啤酒。但锻炼的两小时里包括平日的上下班,这大约占去一个半小时,另外的半小时如果自己下班觉得累就可暂停。不吃甜点但在餐厅除外,不喝啤酒但在酒吧除外。行吗?行!够吗?不够!有效吗?看结果!

印度尼西亚的热带雨林

救助中心红猩猩

被破坏后的原始森林

废墟

人为的森林“烧荒”

作者:萧玮,麦田守望者乐队主唱,绿色和平志愿者。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