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祸不单行的南相马市

2011年4月7日

绿色和平辐射监测小组成员监测蔬菜的辐射含量。

我们曾经到附近几个地方检测辐射,发现一些地方的辐射水平达到了每小时4.5微希,如果在这些地方逗留超过三天,就有可能出现轻微的辐射反应,包括恶心、食欲不振、甚至对脾脏及骨髓等造成损害。我们更发现这个数据与官方部分当地监测的资料不符,它们只录得每小时0.7微希,可见数据根本不够全面。

辐射监测小组向当地居民了解情况。他们说,政府早在3月中就做了当地蔬菜的辐射检测,但迟迟没有公布结果,所以他们根本不会知道蔬菜受到了辐射污染,更不用说保护自己的健康了。

此后我们的监测小组到了核电厂30公里外津岛附近的乡郊地区,都测出每小时47微希的高辐射水平,比官方测到的32.7微希水平更高。在当地逗留一个小时,已经等同人体一年可接触的辐射剂量总和。

南相马市市长樱井胜延再一次在我们同事面前控诉政府及东电,相关信息的公布极度匮乏,让当地处在核辐射的威胁下,置市民的性命于不顾。

绿色和平辐射监测小组在当地帮忙监测辐射以及教导市民一些简单的辐射防护知识,但事实上,更多的工作应该是来自政府,提供更为可靠的数据及控制核辐射扩散。我们也衷心希望当地市民能够渡过这一难关。

相关阅读

08
2024.04

绿色转型金融观察 | 中国气候投融资试点进展

本文旨在梳理当前中国气候同融资试点进展和相关案例经验,为有关部门和行业提供参考。

08
2024.04

绿色和平×局部气候调查组 | 工作究竟在哪里找?

绿色和平与局部气候调查组采访了几位就职于绿色产业的年轻人,并结合他们的经历与思考,创作了这样一个虚构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