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重新被揭开的伤疤

2011年2月23日

2010年7月21日,被污染的大连泊石湾海滨浴场,除了在油污上铺了一层稻草外吸油污以前这个浴场每天平均有6万人来游泳,现在市民只能在码头上观望。

这组在短短几分钟内大连消防战士张良牺牲的场面被就此永远定格在历史上,不断地提醒人类:化石能源的肮脏和危险。

色影无忌在第一时间对卢广老师进行了采访,卢广表示获奖并不重要,也无关个人荣誉。重要的是有更多人能关注这个事情给当地的百姓生活带来的影响,以及关注中国的环境问题,比如说石油污染、现代工业的发展对环境的破坏。

绿色和平的资深行动统筹钟峪在大连漏油事件发生后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并一同与卢广在现场并肩坚持了一周半,每天工作平均近20小时。

对于这组照片本次获得荷赛奖,钟峪说:“撕开伤疤比创伤的时候还要疼痛。这完全是一场不该发生的事故中不该牺牲的年轻生命。”

“去年从墨西哥湾到大连的漏油事件中,受害者绝不仅仅是环境,更有失去的生命,也更有那些仍将持续生活在后续影响阴影中的公众。”

“如果是大连漏油事件的悲剧我们必须从高度依赖化石能源的噩梦里警醒,这样的悲剧才能停止上演。”

在这个时候,更有必要来回顾从2010年7月16日下午到7月30日之间,大连这片曾经美丽的海滩所遭遇的一场黑色的梦魇,和绿色和平看到观察到并总结出的一切。回顾,即使再艰难在伤痛,为了吸取教训改变现状更为了改善未来,也必须直视。

大连

2010年7月16日下午大连新港输油管线起火导致一个10万立方米的油罐爆炸爆炸事故 ,导致海上漏油污染。

 

大连

2010年7月19日,绿色和平派遣摄影师晚间赶赴大连。次日晨,绿色和平快速反应小组到达大连,见证并记录石油泄漏对环境的影响 。

 

大连

2010年7月21日,堆在海滩上被清理出来的油污。大连泊石湾海滨浴场。以前这个浴场每天平均有6万人来游泳,现在市民只能在码头上观望。

大连

养殖者查看死亡的波螺。2010年7月21日大连新港,据漏油事故现场1000米左右的国泰(音)水产养殖场。

大连

大连

2010年7月22日,绿色和平注意到现场的油污清理工作主要由当地的渔民徒手承担。他们毫无防护设备, 甚至基本的口罩和手套都没有。

大连

大连

2010年7月23日,绿色和平发现虽然明显的黑色油污已经有所清理,但是海面仍然漂浮着油层。但是海滩上已经有游人下水游玩。原油中的高致癌物质多环芳烃难溶于水,并且具有很高的持续性。环境污染仍然存在,对健康的隐患丝毫没有消除。

大连

2010年7月24日,为保护游人安全,绿色和平在棒棰岛等著名海滨浴场树立警示牌,提请游人“油污未净,请勿下水!”

同天,牺牲的消防战士张良的追悼仪式举行。

大连

2010年7月25日,为防止原油中所含的多环芳烃对清污一线的工作人员造成严重的健康威胁,绿色和平给渔民、工作人员和警察等免费发放了300只活性碳口罩。

绿色和平同时希望各事故责任方立即采取行动,彻底清理油污,保护参与清污的工作人员的安全,并为遭受经济损失的水产养殖业和旅游业及时提出赔偿措施。

大连

2010年7月26日,在大连最为纯净的三山岛海区,绿色和平观察到石油泄漏已经严重污染了这里的海鸟栖息地,而这里的清理工作还尚未展开。绿色和平行动统筹徐寒说:“三山岛中最大的岛屿大山到距离爆炸发生地大连市新港11公里,从未接触过任何工业污染,以清澈的海水、丰富的海生动物和野生海鸟著名。现在的海面却是乌黑一片的油带。小山岛上的岩石也沾满粘稠的油污,让海鸥很难落脚。”

当天的《大连日报》称“大连海上清污取得决定性胜利”,“50平方公里受污染海域重现蔚蓝,海水水质达到国家Ⅱ类标准”。而绿色和平在现场看到海面仍然漂浮着油层。原油中的多环芳烃(PAHs)等化学物质难溶于水,会持续留在环境中,仍然对人体有着巨大的威胁。

2010年7月27日,似乎所有的生活回归正常,大连的海滩开始再次游人如织,海鲜市场也再次热闹起来。

2010年7月30日,绿色和平从阿拉斯加专程邀请到实地考察的Richard Steiner教授在对现场进行考察后评价道:“按照我们比较粗略的计算,这次大连湾已经打捞上来60,000吨左右的油污,这种有效性让人惊讶,是20,000多名参与打捞油污的渔民用稻草和双手创造的一个奇迹。”

大连

绿色和平同时指出:中国急需针对全国范围内的石油基础设施布局展开全面的风险评估,建立并完善石油泄漏事件的应急处理计划,并从长计议减少对化石能源的依赖。

2010年11月,钟峪再次回到大连的金石滩,她在海滩上随便走了走,附身在海滩上向下挖了5厘米左右,发现仍有块状的油污藏身不久前刚铺上的新沙底下。到今天,事故过去的半年多以后,我们仍然没有看到对于这次被称为可能是“全球最大的漏油灾难之一”的事故的环境影响报告,而大连的水产养殖户和渔民的生计还有着巨大的问号。

相关阅读

08
2024.04

绿色转型金融观察 | 中国气候投融资试点进展

本文旨在梳理当前中国气候同融资试点进展和相关案例经验,为有关部门和行业提供参考。

08
2024.04

绿色和平×局部气候调查组 | 工作究竟在哪里找?

绿色和平与局部气候调查组采访了几位就职于绿色产业的年轻人,并结合他们的经历与思考,创作了这样一个虚构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