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涉毒“豇豆”年末再见?

2010年12月7日

绿色和平2010年10月最新的超市蔬果调查的采集样本。

水果=农药鸡尾酒?

此次我们在北京乐购超市所出售的豇豆上检测到的水胺硫磷,正是今年初”海南毒豇豆”事件中的”罪魁祸首”,这种农药对儿童的身体健康存在长期威胁,按规定不得使用在蔬菜和水果上。与此同时,我们还分别在上海的世纪联华超市所售的冬枣上、广东东莞的百佳超市与吉之岛超市销售的南丰蜜桔等蔬果上发现了含量过高的数种农药残留。例如,广东东莞的吉之岛超市出售的南丰蜜桔上被检测到9种农药残留,其中农药三唑磷的含量高达0.07mg/kg。”这意味着,对于一名体重为20公斤的4-5岁儿童来说,如果他每天食用南丰蜜桔200-250g,那么他三唑磷这种农药的摄入量是国家每日允许摄入量(0.0002mg/kg)的三倍以上!”绿色和平食品与农业项目发言人王伟康解释说,”更严重的是,这些水果上还含有其他的农药残留,也存在类似的问题。”

健康隐患看不见

今年九月底到十月,近万名网友通过网站和手机网,向绿色和平提交了他们想要检测的蔬果;按照大家的要求,我们的这次调查是在北京、上海和广东东莞三地进行的,随机抽样的超市包括广东东莞的百佳超市和吉之岛超市、上海的世纪联华超市以及北京的乐购超市。我们一共采集了18个样本,送到有资质的独立第三方实验室进行农药残留检测。

注册下载 2010年10月绿色和平超市农药残留检测报告

而令人吃惊的是,检测出来的这些农药残留量之高极可能导致消费者在食用时超过国家规定的人体每日允许摄入量,给消费者的身体健康,尤其是儿童的身体健康,带来巨大隐患。

“然而,百佳、吉之岛和乐购等几家超市,仍然无视同行的改进,更无视消费者的健康诉求,拒绝承诺加强和改善自身监管。”王伟康说,”通过今天公布的调查结果,我们看到这些超市薄弱的管控体系,只会将消费者的健康直接置于风险之中。”

请给我们一个健康年

为此,绿色和平严正要求百佳、乐购、吉之岛和世纪联华等连锁超市立即采取行动,完善产品追溯和控制体系。首先是要禁止使用毒害极大的农药;在有条件的情况下,逐步禁止使用更多危害较大的农药,从根本上杜绝食品安全隐患的出现。这些大型连锁超市应该与其它已经开始着手采取行动的超市一起,为消费者提供安全健康的食品,保护我们良好的农业环境,也让我们能够过一个安稳放心的年。

关注《超市排行榜》

继2009年广受消费者欢迎的《超市排行榜》推出之后,绿色和平在准备2010年新一期榜单过程中,多次在多个城市进行随机抽样检测并及时向公众公布调查结果,同时与多家超市展开沟通。目前,已经成功推动欧尚、家乐福和华普等连锁超市出台更加严格的农药禁用和避免转基因食品管控措施。

同时,绿色和平也提请消费者更多的了解食品安全信息,共同监督超市。公众可以登录超市密探活动页面 ,或者编写短信”好吃更健康”发送到12114,获得更详细全面的食品安全信息,保护自己和家人的健康,保护我们共同的环境。

分享家:Addthis中文版

志愿者,环保志愿者,绿色和平志愿者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