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天堂雨林:同样的美和同样的伤疤

2010年10月21日

非法砍伐原始雨林,为金光集团APP种植园和纸业大肆开道,这是印尼 Rimba Hutan Mas毁林现场航拍图。 S 001° 55′ 00.06′ E 104° 07′ 07.37′

天堂雨林绵延在印度尼西亚、巴布亚新几内亚以及所罗门群岛上,是亚太地区最大的热带雨林。这里有丰富的动植物物种,有着使用1000多种不同语言的原住民。

从北京起飞去雅加达的途中,曾在马来西亚吉隆坡转机,快到机场的时候,我也曾从半空中见到这片雨林。遥遥望去,雨林像绿色的绒毯,柔软、起伏。可越接近吉隆坡,绿毯就被无情地割断了,取而代之的,是一块块油棕种植园,由于开发程度不同,显现出深浅不同的绿色、褐色、土灰色,如大地上一块块显眼的补丁。

飞机以距离地面仅约150米的高度在雨林上空盘旋。而快到我们的目的地的时候,我望见的不是绵延的雨林,而是–伤疤!

保护森林, 绿色和平, 热带原始森林,天堂雨林,生态林业,森林保护,森林覆盖率,一次性筷子

印尼天堂雨林中的丑陋伤疤。在非法被毁的林地上,开辟出整齐的人工种植园以造纸。红猩猩和苏门答腊虎的栖息地进一步被贪婪蚕食。

一块块被切割的,被砍光的,被烤焦的泥炭地森林 ,被种上了油棕。而切割这片曾经的泥炭地森林的,是一条条挖好的横纵整齐的沟渠,这些沟渠看上去很像农田旁饮水灌溉的水渠,而它们的真实目的不是灌溉,而是排放泥炭地的水份,为开发种植园做准备。泥炭地储存了大量的碳,一旦水分被排干并与空气充分接触,就很容易氧化,并发生火灾,从而排除大量二氧化碳。这也就是为什么印尼这个面积不大的国家,却已经成为世界上第三大温室气体排放国的原因。

保护森林, 绿色和平, 热带原始森林,天堂雨林,生态林业,森林保护,森林覆盖率,一次性筷子

绿色和平媒体主任张奕姿和”虎虎”。

我带了”虎虎”上飞机。很多关注绿色和平的朋友们,可能听说过它,或者收到过他写给你们的信。它是苏门答腊虎,它的家族在苏门答腊岛仅仅剩下200只了。飞机盘旋出了油棕种植园,终于飞入一片郁郁葱葱的雨林。当地的同事告诉我们,这里是Merang地区,就是苏门答腊虎的栖息地。

虎虎“,你到家了。可是,你不能回家。

保护森林, 绿色和平, 热带原始森林,天堂雨林,生态林业,森林保护,森林覆盖率,一次性筷子

“虎虎”在飞机上,有家不能回。

–因为你的家现在很不安全,金光集团的油棕种植园和浆纸林种植园,正在大片大片的吞噬你的家园。在南苏门答腊省你的同伴们,在日益缩减的领域艰难生存,他们或误闯入已经被砍伐开发的林场,或误闯入附近的村落,他们,已经越来越无处栖身。当地社区的工作人员告诉我们,Merang地区现在只剩下5至7只苏门答腊虎了。如果没有人阻止这些利益至上的公司,虎虎们,将在不久的将来,走向灭绝。

飞机继续飞翔。我们见到,金光集团的扩张还在继续着,在郁郁葱葱的雨林中,陡然出现了一条长长的切割线,又是一条排水的沟渠!这意味着,我眼前的这篇雨林,在不久的将来,也会变成补丁和伤疤。再往前飞,又是金光集团APP的浆纸人工林,一片一片,片片相连。还有,就是拖着大批木材,在水渠中行使得驳船。

保护森林, 绿色和平, 热带原始森林,天堂雨林,生态林业,森林保护,森林覆盖率,一次性筷子

印尼天堂雨林原始美景。这里的地球绿肺和多样生物需要我们的保护和拯救。

最后,我想再放一张我见到的美景。我知道无论语言,还是图片,都无法形容它的美。它是地球上,动植物最后的纯美乐园,是我们每个人心中,最后的一片不该被打扰的风景。我知道,你和我一样,不希望这片美景就这样消失于利益的魔爪下,那么,请和我一起,和金光集团说不,和金光旗下APP的所有纸张产品说不。

“虎虎”会感谢你们的,还有绿色和平所有为保护森林而奋斗的同事们。

绿色和平媒体主任 奕姿 | 2010年10月16日于天堂雨林

分享家:Addthis中文版

加入绿色和平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