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绿色和平致大米企业的公开信

2010年9月20日

警惕非法转基因稻米污染我国的粮食储备。

致大米企业的公开信

尊敬的企业负责人:

您好!

绿色和平是一个国际性的非盈利环保组织,我们一直密切关注转基因农作物在中国的发展,及其对环境和健康的影响。目前转基因食品的长期安全性并未确定,据2010年《小康》杂志与清华媒体实验室的调查结果显示,在受访的消费者中,约有65%倾向于选择非转基因食品。因此,绿色和平致力于推动食品行业及生产商承诺不使用转基因原料,这不仅可以保障消费者的权益,也可以减少转基因农作物被更多地释放到环境中去。

中国是全球最大的水稻生产国和消费国。虽然目前中国已就两种转基因水稻颁发了生物安全证书,但是农业部多次明确指出,国内没有转基因粮食作物种植。因此,目前任何转基因水稻的商业化种植和销售都是违法行为。

然而,根据绿色和平的调查,湖北省曾多次出现违法转基因水稻,而且这些违法转基因水稻已经进入市场,给大米及米制品经营者造成商业损失。具体如下:

2005年,湖北省出现大面积转基因水稻的非法种植情况;

2009年10月29日,湖北省武汉市徐东粮油农贸市场销售的散装大米为非法转基因大米;

2009年10月30日,湖北省武汉市中百仓储超市水果湖店销售的”银欣雪优牌”散装大米(产地为湖北省监利)为非法转基因大米;

2010年3月3日,湖北省仙桃市张沟镇农资超市销售的”华农赣两优6号”水稻种子为非法转基因稻种;

2010年4月,湖北省武汉市江夏区国诚米业粮食饲料加工厂和湖北国储米业有限公司加工的大米为非法转基因大米;

2010年5月11日,湖北省武汉市沃尔玛超市徐东大街店销售的散装大米(国产香米)为非法转基因大米。

由此可见,自2005年以来非法转基因水稻的频繁出现,说明了转基因一旦进入了环境和食物链之后就非常难去除。同时,也暴露了湖北省当地政府部门没有采取足够有效的措施来解决转基因生物安全问题。

9-10月份正值水稻的收获季节,包括湖北省在内的南方稻区的新米即将上市。鉴于湖北省已多次出现非法转基因水稻事件,为避免相关大米(及产品)企业的产品中含有转基因大米(成分),绿色和平建议贵企业在选购大米的过程中谨慎选择产自湖北的大米,同时加强对大米原材料的转基因成分检测,杜绝产品中转基因成分的出现。本着对广大消费者和会负责的态度,绿色和平也同时呼吁整个大米行业积极行动起来,尽快承诺其产品品牌不使用转基因成分,并在今后的生产中郑重履行承诺,为保护中国的环境和消费者的健康献一份力量。

祝商祺!

绿色和平食品与农业项目

2010年9月19日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