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企业声东击西的社会责任

2010年8月13日

近年来,传统媒体的关注角度不断扩大,社会媒体或新媒体为普通公众获取信息提供了最快速最广泛的渠道,同时也因为生活水平和教育水平的提高,越来越多的公 众正在将自己的权益扩大到稳定的衣食以外。他们在期望生存的同时也要求提高自己的生活质量。但是无论是这种最基本的生存需求还是提高生活质量的渴望,都让 思维定势还局限在提供大量的产品而非优质的产品、严重依赖环境资源而非兼顾环境责任与社会责任的中国企业感到措手不及。

仅仅就今年不断发生的企业与员工的冲突、企业与周边居民的冲突、企业与环境权益的冲突事件就让中国民众愈加困惑也愈加愤怒。过去三十多年来以“挣钱”为主旨甚至唯一目标的经济发展模式所引发的社会和环境问题也正在集中爆发。毒豇豆毒奶粉、石油泄漏、化学品和重金属等有毒有害物质污染、违法转基因产品销售、森林破坏等等,这些几乎每天都在轰炸公众眼睛和耳朵的不公正事件正在不断无情地挑战公众的心理承受力。他们有许多的问题:肇事者是谁?肇事者该负怎样的责任?肇事者将接受怎样的惩罚?除了“明天的早餐在哪里”,他们也在担心明天的早餐可以信任吗?

遗憾的是,我们的企业并没有在这些挑战面前吸取经验,诚实地面对公众的这些问题。他们大多选择了顾左右而言他,他们选择了声东击西,以为中国善良的公众可以被哄骗被“导向”。

举几个例子来看看。正在身陷“早熟奶粉门”的圣元在家长的怀疑声中选择了强硬地对待媒体报道,指责媒体断章取义,并称将对媒体提起诉讼。被环保组织指责破坏原始森林来种植速生桉树和棕榈油的金光集团在一口否认的同时,在国际国内有影响的媒体上大作广告,浓墨重彩地宣扬自己在扶贫帮教和清洁生产方面的努力。大连漏油事件中的中石油大连石化分公司尚未开始或完成责任追究与事件后续影响分析时就大张旗鼓宣传自己在清理油污中的努力并嘉奖员工。

这似乎都在表明,企图在声东击西中转移公众质疑和眼光成为企业想都无需想的最本能反应。他们没有想到的是那句老话:“公众的眼睛是雪亮的”。

在面对环保组织的毁林指责时,金光集团去讲自己投资了多少去做扶贫帮教,讲自己旗下的某一个企业如何成为清洁生产的范本,这些其实都“驴唇不对马嘴”,只能是让媒体和公众更怀疑企业到底想用这一重又一重的烟雾弹来掩盖什么。

漏油事件还尚未退出公众视线、油污仍然漂在海面、水产养殖户的损失尚无人计算无人理睬的时候,中石油大连石化分公司挂出红色大条幅举起酒杯来庆功领赏,不但没有将公众注意力转移到自己的“丰功伟绩”上,反而招致骂声一片。

今天的媒体正在多样化也正在专业化,他们深知自己对社会担负着的肩上的担子;今天的公众也正在成熟,他们的目光也正在深邃敏锐起来,无论是直接的受害者,还是心怀正义的抱打不平者,他们都更加明白如何透过烟雾弹去看到事情的本质,去追寻事情的本质。企业抹在脸上的一层层油彩已经无法掩盖自己的瑕疵,那么,在这种情况下,唯一的选择就是:直面问题、承认错误、诚实改进、用实际的行动来证明自己的社会责任,最终赢得媒体、市场和民众的信任和尊重。

——王晓军,绿色和平媒体与推广总监

本文发表于2010年8月12日《中国企业报》

分享家:Addthis中文版

志愿者,环保志愿者,绿色和平志愿者

相关阅读:

绿色和平企业污染物信息公开状况调查(PDF,345kb)

一岁的环保部未来会如何成长?

绿色和平关注大连湾漏油事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