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世界地球日:你是真正的“绿色一代”么?

2010年8月13日

我们应该如何庆祝哥本哈根气候谈判后的第1个世界地球日?当前人类和地球面临的最大环境问题是气候变化,而煤炭就是导致气候变化的根本原因。

今年全球的主题是“绿色一代”,寓意着作为地球未来主人的新一代将开创绿色环保发展的新纪元。在全球各式各样的庆祝活动中,怎样才是迎接世界地球日的最好方式?如何才能成为真正的“绿色一代”?

在中国,真正的绿色一代首先要正视中国的“煤炭噩梦”。煤炭,占到中国一次能源结构的70%,在助力经济腾飞的同时,也带来无尽的污染。全国烟尘排放量的70%、二氧化硫排放量的85%,氮氧化物(NOx)的67%,二氧化碳的80%都来自于煤炭。每生产一吨煤就会污染2.5吨水。每燃烧一吨煤造成150元人民币的环境损失。这就意味着,2009年因煤炭造成的环境破坏高达4400亿人民币。

过渡依赖煤炭带来的梦魇不止于此。气候变化才是人类21世纪要面临的最大环境问题。巨大的煤炭消费使中国已经登上全球二氧化碳排放总量的榜首。二氧化碳排放量的不断上升加剧了气候变化的趋势。因此导致的极端天气频发一次次考验着我们。我国每年因气象灾害,造成的农作物受灾面积达5000万公顷,因灾害损失的粮食有4300万吨,受重大气象灾害影响的人口达4亿人次,造成经济损失平均达2000多亿元人民币。世界银行《2010年世界发展报告:发展与气候变化》指出,发达国家在过去生成的温室气体排放中占64%,但气候变化造成的损失约有75%~80%将由发展中国家承担。中国无疑将是受气候变化影响最大的国家之一。

所以,绿色低碳发展的道路才是明智的战略选择,清洁能源发展是对新时代经济技术制高点的争夺。2009年,中国取代美国成为了最大的清洁能源投资国,346亿美元的清洁能源投资几乎相当于美国的两倍。然而,相对于流入煤炭的庞大资金, 这只是杯水车薪。2009年中国在清洁能源投资上的胜利只是阶段性的,我们必须在低碳发展的道路上不断前行,才能成为真正的清洁能源超级大国。

不可忽视的是,个人节能减排对拯救气候变化扮演着重要的贡献。在个人消费能力提升、城市化浪潮席卷中国的今天,每个人的生活方式对脆弱的地球都有着积少成多的影响。研究报告表明,全球生态足迹已经超出地球承载力的30%,中国消耗的资源更是超过自身生态系统提供的2倍以上。地球母亲再也承受不起对资源的肆意索取和过渡消耗。与地球友好相处,减少碳排放,才是从根本上减少干旱、洪涝、飓风等气候灾难的王道。以下的低碳生活小常识将帮你称为真正的“绿色一代”:

√ 节约用电,随手关灯,及时拔掉电源插座,避免家用电器待机能耗;
√ 换上节能灯:比白炽灯节约80%的能源,而且寿命是白炽灯的10倍。
√ 减少开车的时间和次数,在合适的情况下选择公共交通工具、自行车或者步行;
√ 合理计划饮食用量,减少粮食浪费:每人少浪费0.5千克猪肉,减排二氧化碳0.7千克,少喝0.5千克白酒,减排二氧化碳1千克;
√ 每人少买一件不必要的衣服可节能约 2.5 千克标准煤,相应减排二氧化碳 6.4 千克 ;
√ 尽量用布袋取代塑料袋,减少一次性筷子使用;
√ 减少使用过度包装物,购买节能环保产品等,在生活中的各个方面,我们都能够做得更加低碳一点。

上面的点点滴滴汇集起来,你就成了低碳达人。如果每个中国人在他们的社会、家庭中采用低碳生活方式,中国将可以关闭40个装机容量达75万千瓦的电厂。低碳并不遥远,国家发展可以低碳,我们的生活更可以低碳。这是一种时尚,是一种道德的选择,更一种负责任的生活态度。配合今年的世界地球日,绿色和平推出了一支反映“煤炭噩梦”的动画片,希望能唤起更多人对于燃煤带来的巨大的环境代价的意识,警醒起来,开始进入低碳生活。中国必须远离煤炭,才有绿色的未来。希望大家积极给我们留言,并邀请你的朋友一起来关注中国的煤炭问题。呵护唯一的地球,做真正的“绿色一代”!

相关阅读

08
2024.04

绿色转型金融观察 | 中国气候投融资试点进展

本文旨在梳理当前中国气候同融资试点进展和相关案例经验,为有关部门和行业提供参考。

08
2024.04

绿色和平×局部气候调查组 | 工作究竟在哪里找?

绿色和平与局部气候调查组采访了几位就职于绿色产业的年轻人,并结合他们的经历与思考,创作了这样一个虚构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