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哥本哈根进入接力第三棒

2010年8月13日

由于大批各国部长抵达,贝拉中心从这周二开始严格限制人数。这两天重点区域大街上警备到了三步一岗五步一哨的地步,头顶时常有直升飞机盘旋轰鸣。紧张的空气压迫哥本哈根参会者的神经:全球大人物们要来了!

周二我没能拿到极其紧俏的NGO新入场证,只能困在城中心的办公室里焦虑的打电话、刷大会网站的在线视频。今早千难万苦总算进了贝拉中心,却愕然发现过去宝贵的24小时里几乎毫无进展!

进展拖沓并不是说大家都在睡懒觉。这次哥本哈根大会的两周会议因层次特别高、议题纷繁复杂按照层层递进的节奏设计。

按计划,第一周是各国谈判代表——通常是处长、司局长等中层官员及顾问专家依国内指示分别讨论议题,试图达成外围共识。

第二周周二进入高级别磋商,把最难达成共识的那些硬骨头交给各国部长去啃。在2007年的巴厘岛会议,就是十几个国家的部长们各带两位随员闭门延期辩论一夜搞定。但在去年波兹南会议上,关键问题首都不发话,连部长们都不敢做主,特别是许多国家来谈判的部长在政府部署里的位置并不那么高,大会无果而终。

第二周的周四周五两天是史无前例的国家首脑峰会,每个国家站的最高、看得最远、最能说了算的100多人要发表演说,当然还将抓紧机会展开各种双边、多边会谈。而如果谈判拖到这时仍悬而未决,首脑们将拿过接力棒,在极其有限的时间和完全不同的战略高度上做出决策。联合国说周五下午5点会议闭幕。

上周四,长期合作行动谈判组的主席提出了一个重要草案,多少缓解了一开场小岛国与发展中大国之间剑拔弩张的局势,大家决定至少可以在这个基础上谈,但具体内容上举步维艰。丹麦人和联合国为了推动这辆沉重的大牛车,决定让部长们提前接第二棒。大会要求部长们提前抵达,由丹麦部长康妮在主席草案中红笔圈出一些需要领导拍板的问题,周末召开了非正式的高级别会议,跟包括中国在内的四十多国部长磋商。这个“要点难点清单”里包括全球长期减排的目标、发达国家——特别是美国的减排目标、发展中国家减排行动的三可问题——减排数据的透明可靠与是否接受国际核查、京都议定书里没有包括的国家航空航海排放控制、以及现在大部分发展中国家最为关心的气候资金问题。其中还有一些战略意义突出的段落,比如发达国家减排部分里有一段措辞无比讲究的把签了京都议定书的那些发达国家跟没签的国家(众所周知就是美国)划分的一清二楚。说白了这段是防止日本、加拿大、俄国、乃至欧盟跳出京都议定书的一道闸门。

无从了解部长们在闭门会议里具体说了什么,但从昨天早上拿到的最新一版文本里,部长级清单里的内容要么写着“空白待补充”,要么还套着表示异议的方括号。可以想见周末两天依然推进艰难。

前几天爱伦说,两年前没想到气候问题在这么短的时间内获得澎湃民意,成为100多个国家首脑的共同关注。但我没想到的是,在两年的艰辛谈判之后,作为最后期限的哥本哈根会议只剩两天,局面还显得如此混乱,国家之间的信任鸿沟加深,全球共识裹足不前。我想,现在是全球气候行动前所未有的危机时刻。但是,在这最后这两天里,也存着改变历史的转机!

现在首脑们准备提前接棒——听说有不少总统今天就会抵达并第一时间进入谈判状态。最后这一棒的总统、总理们,接下来得时不我待的跑起来了。

——李雁  绿色和平资深气候与能源项目主任

本文发表于2009年12月17日《21世纪经济报道》

加入绿色和平

相关阅读:

“百家炭秘”博客——揭示煤炭问题,展望能源革命

哥本哈根的困境与机遇

直击哥本哈根:气候变化大会专题

中国能够成为世界低碳发展的领袖

从巴厘到哥本哈根

相关阅读

01
2024.02

会议回顾 | 容量电价应如何助力电力低碳转型?

容量电价的出台仍需解决钱从哪里来的问题

29
2024.01

“十四五”赛程过半,这四个省份在新能源汽车赛道跑得如何?| 绿色产业政策观察

2023年第四季度,比亚迪纯电动乘用车的全球销量首次超过了特斯拉,跃居全球首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