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环保投资的困局

2010年8月13日

用GDP的3~5% 投资于环保,去拯救中国日渐严峻的环境问题足够吗?

我国的环保问题大多带有历史色彩,且长期未得到良好规划和治理,不是短期内的环保投资就可以解决的。粗放型的经济增长趋势没有明显的改观前,环保就会面临着旧账为清,又添新账的困局。

用GDP的3~5% 投资于环保,去拯救中国日渐严峻的环境问题足够吗?

· 2006年,时任环保总局副局长的祝光耀承认,相当于国民经济10%的损失来自于生态环境的破坏或者环境污染的影响 ;

· 2007年,世界银行报告《污染的负担在中国》警示,空气和水污染对我国经济及国民健康的危害已经占GDP的5.8%

· 2008年,绿色和平《煤炭的真实成本》的调研显示,2007年因煤炭造成的外部环境成本高达17450亿元,占当年GDP的7.1%。

· 迈入2009,在4万亿经济刺激计划和环保投资作为指导性考核的激励下,开始出现一些地方公布的环保投资占GDP的3~5%说法的报道。

乍听之下,3-5%的环保投资vs 10%-5.8%-7.1%环境损失,这是一个无论如何也不能平衡的对比。

全球暖化,全球变暖,全球变暖影响,气候变暖,全球变暖原因,全球气候变暖,风能,太阳能,清洁能源,新能源,绿色能源

贵州六盘水盘南电厂。

而且,2009年12月10日的“环境公共财税政政策国际研讨会”上,环保部环境规划院副院长王金南明确否定了3~5%环保投资的说法,“对于绝大多数地区来说,环保投资总量不足仍是现实的问题”。

据环境规划院的数据显示,2002年~2004年,真正用于污染治理的环保投资仅占GDP的0.6%左右 。“十一五”期间环保投资目标增至占同期GDP的1.35%。逐年递增的绝对数字当然让人鼓舞,但这些环保投资在整个污染治理中的作用又如何呢?

我国的环保问题大多带有历史色彩,且长期未得到良好规划和治理,不是短期内的环保投资就可以解决的。粗放型的经济增长趋势没有明显的改观前,环保就会面临着旧账为清,又添新账的困局。

以煤炭为例,中国70%的一次性能源都来自于煤炭。长期依赖于煤炭的能源结构,造成了空气污染、水污染、土壤污染和生态破坏等一系列环境问题。

显而易见,仅靠不到GDP 1.5%的环保投资对付高达GDP5~10%的环境损失简直是杯水车薪。污染了再治理的老办法早已过时,而且治理的难度和巨大的投入为我国经济发展带上了沉重的枷锁。能源结构的多样化,可再生能源占主导地位的结构才是灵丹妙药,环保投入和污染治理的困局才能迎刃而解。

——孟葳 绿色和平气候与能源项目主任

相关阅读:

奥巴马 拯救气候与经济的双重使命

风能开放日 永远开放的清洁能源

谁在拖我国气候进程的后腿?

带你见证真实的“煤的世界”

相关阅读

08
2024.04

绿色转型金融观察 | 中国气候投融资试点进展

本文旨在梳理当前中国气候同融资试点进展和相关案例经验,为有关部门和行业提供参考。

01
2024.02

会议回顾 | 容量电价应如何助力电力低碳转型?

容量电价的出台仍需解决钱从哪里来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