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奥巴马:做个气候领袖

2010年8月13日

在10月20日,胡锦涛主席和即将访华的巴拉克•奥巴马总统进行的一次电话通话成为了举世瞩目的头条新闻。这不仅是因为他们两位是世界上最有影响力的领导人,还因为他们通话的一个关键议题:如何促进12月即将在哥本哈根召开的联合国气候大会达成拯救人类气候的真正的协议。

对于再有一个多月就要召开的、具有决定性意义的哥本哈根会议而言,要想达成一个强有力且卓有成效的协议,世界领导人之间的每通电话和每次会晤都至关重要。

目前来看,在气候政策方面,中国要比美国更领先一步。无论是对领导责任的承担,还是做出切实的决定,中国都显示出了比美国更强的政治决心。

中国水污染防治, 水污染, 水污染图片, 水污染治理, 水污染现状, 水污染的危害

奥巴马在为新能源的未来做演讲。图片:Agencias

留给奥巴马总统证明其在气候问题上怀有诚意的时间已所剩无几。然而,目前的实际状况却很难说明他和他所领导的政府有志于成为真正的气候领袖。

从曼谷到波恩,在今年举行的历次气候问题磋商会议中,美国代表团都罕有积极响应。另一个事实也同样令人担忧。不久前刚刚完成的一项分析显示,美国国会正在审议的《美国清洁能源与安全法案》,对于遏制气候灾难毫无建树,基本一切照旧。

美国国会企图通过以2005年的总排量作为“减排”基准,这个基准年的设置像障眼法一样,让美国的碳排放控制指标看上去似乎很高。但如果按照《京都议定书》所规定的,以1990年的总排量为基准来计算,就只能得出一个仅有4%的无力的“减排”目标。在科学家们一致强烈要求发达国家目标排放量至少要比1990年的总排量减少25-40%的时候,这个法案不仅说明美国对全球合作缺乏诚意,也削弱了美国与中国、印度等其他国家进行国际磋商的能力。

在美国的这个法案中,煤炭也是个大赢家,以数百亿美元“隐藏”了其污染性。在可再生及清洁能源技术业已存在的情况下,这些已被证实有效的技术却未能得到联邦政府的支持。

美国国会还制造了一个巨大的空子——20亿吨的排量抵消——这将使关停美国高排量工业的时间表有效地推迟二十年以上。

中国水污染防治, 水污染, 水污染图片, 水污染治理, 水污染现状, 水污染的危害

目前,由于发达国家缺乏足够有力的温室气体减排目标等原因,国际气候谈判裹步不前。

中国常被指称为一个不负责任的污染大国,但是,只要做一个简单的回顾就能证明这种指责是否公正:中国已经制定了一个国家目标——到2020年可再生能源在能源总量中的比重达到15%。而美国还没有制定任何联邦层面的可再生能源目标。在节能方面,中国同样比美国制定了更为严格的标准。按照奥巴马总统新近制定的汽车节能标准,美国要在2016年才能达到中国现有的汽车节能标准。

诚然,中国的减排之路也并非一帆风顺。例如,中国能源行业的碳强度仍高于美国。但是,中国已经开始降低其碳强度,胡锦涛主席9月在联合国承诺:到2020年,中国的碳排放强度将会有“显著幅度”的下降。

自奥巴马总统上任以来,世界就一直期待美国就气候行动做一个认真的表态。去年的11月,奥巴马统统在谈到气候变化是曾表达过他对这个问题的严肃态度:“永久性地解决气候问题的时间就在眼前。等待不是选择。视而不见装作(气候变化)未曾发生也是过时的表态。”当美国政府首席谈判代表乔纳森•潘兴说“美国已经准备好了解决属于她的那一部分”时,世界自然也期待看到美国言出必行。

一年过去,世界仍在等待。今天,奥巴马总统已经成为全球迎战气候变化的主要障碍。奥巴马总统需要说到做到,并使美国成为真正的先行者。打住那些巧言令色的空话,该是拿出实在行动的时候了!

目前最迫切的,是由奥巴马总统本人向美国和全球直接发出一个有力的讯息,那就是美国已准备好作出真正的减排承诺。这将使美国能以领袖的姿态参与到气候问题的有关磋商中来。作为全球解决方案的一部分,美国应该把为发展中国家提供资金支持提上议程。最后,美国需要停止所有绕开《京都议定书》的努力。

目前最迫切需要的是总统先生“气候必躬亲”的态度。没有这个态度,美国将很难重获受人尊敬的世界领袖地位。

世界期待着奥巴马总统打来的电话,期待他在电话中明确表示美国已经准备好了与国际社会合作,期待他在电话中说自己已经准备好了做一个气候领袖。做这个领袖,他责无旁贷!

——杨爱伦  绿色和平气候与能源项目经理

本文发表于2009年11月21日《环球时报》

加入绿色和平

相关阅读:

“百家炭秘”博客——揭示煤炭问题,展望能源革命

奥巴马:如何应对全球气候危机?

中国能够成为世界低碳发展的领袖

联大气候峰会考验奥巴马

哥本哈根的困境与机遇

相关阅读

08
2024.04

绿色转型金融观察 | 中国气候投融资试点进展

本文旨在梳理当前中国气候同融资试点进展和相关案例经验,为有关部门和行业提供参考。

08
2024.04

绿色和平×局部气候调查组 | 工作究竟在哪里找?

绿色和平与局部气候调查组采访了几位就职于绿色产业的年轻人,并结合他们的经历与思考,创作了这样一个虚构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