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从“根本”上把太湖治理好

2010年8月13日

8月7日至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先后来到无锡、南通就太湖治理、苏南经济转型、江苏沿海经济带发展等进行调研。温家宝总理指出:太湖治理举国关注,而且太湖治理是一项长期艰巨的任务,要坚持不懈抓下去,加大力度,加快进度,从根本上把太湖治理好。

蓝藻,蓝藻爆发,太湖蓝藻,化肥,农业面源污染,化学农业耕作

曾经的清澈太湖水全部成为了蓝藻的天下。

新闻报道中还引用了当地的工作人员的汇报情况,说江苏沿湖地区关闭小化工厂3000多家并新建1000多个农村生活污水生态精华处理设施,这些措施使得太湖蓝藻发生次数和面积减少。这个汇报提到的治理措施固然是好的,而且效果也是有的,但笔者认为,这些方法还并不能按照温总理强调的“从根本上”把太湖治理好,原因在于:这些措施忽视了农业面源污染,因此还尚未切中太湖蓝藻的要害。

蓝藻,蓝藻爆发,太湖蓝藻,化肥,农业面源污染,化学农业耕作

环卫人员用清理车抽取水里过剩的蓝藻。

饱受蓝藻之扰的太湖、巢湖滇池周边的居民都知道,农业面源污染是造成蓝藻的主要原因之一,而温度升高则是导致蓝藻爆发的重要诱因。中国的化肥施用量是全世界最高的,但其中真正能被农作物吸收的仅三成,也即近七成的化肥随地表径流进入水体,成为蓝藻生长所需的养分。有研究认为,排放入太湖中的氮污染总量的50%,以及磷污染总量的48%,都是由化肥流失引起,而且多数源自太湖西部上游的农田区域。在太湖周边的无锡、常州、苏州等地,单位面积的化肥施用量达到每公顷500公斤以上,远远超出世界公认的225公斤/公顷的上限。

蓝藻,蓝藻爆发,太湖蓝藻,化肥,农业面源污染,化学农业耕作

2007年10月,无锡太湖十八湾附近的蓝藻收集点。

因此,蓝藻的根本病因,是目前严重依赖化肥和农药的化学农业耕作方式。由于在原材料、能源和运输方面的补贴使得化肥价格过低,更鼓励了农业对于化肥的依赖,从而埋下了蓝藻爆发的病根,最后政府不得不投入过千亿元来进行治理。因此,这就像是孩子的病是因为摄入过多的激素造成,但母亲一边花大价钱做四处投医,一边却继续不断给孩子喂含激素的食品。

蓝藻,蓝藻爆发,太湖蓝藻,化肥,农业面源污染,化学农业耕作

太湖的生态已经成为了一个可持续发展的重大课题。

要改变这种局面,最迫切的是先断掉激素,让孩子能从自然丰富的不同食物里摄取需要的营养。对付蓝藻,迫切的需要是从根本上扭转我国农业目前对化肥和农药的过度依赖,让庄稼在生态健康的环境中茁壮,让土壤和湖泊等自然环境得以休养生息。生态农业生产方式提倡农业有机物质的高效循环利用,如建设沼气池,将牲畜粪便和秸秆等用于产生沼气、生产有机肥,可以最大限度地减少对人工合成化肥和农药的依赖,同时也可以最大限度地减少污染物的排放。

温家宝总理在谈到太湖治理时就对江苏省负责人说,太湖周边经济结构太“重”了,要调“轻”一点。同样的,太湖周边的土壤负担也太重了,急需调轻。只有逐渐通过走生态农业的路来逐渐摆脱对于化肥农药的依赖,太湖、巢湖、滇池等湖泊的蓝藻问题才能真正得到“根本性”的解决。

——潘文婧 绿色和平农业与食品项目主任

加入绿色和平

相关阅读:

蓝藻爆发警示:过量化肥加重污染

绿色和平太湖水质污染调查报告

化学农药污染与藻类水华成因分析

生态农业——根本治理农业污染的方法

生态农业简报第一期

由中国农业科学农业与气候变化研究中心、中国人民大学可持续发展高等研究院、环境保护部南京环境科学研究所、绿色和平共同创办的《生态农业简报》旨在为不同领域和背景的政策制定者、专家学者和相关人士提供一个生态农业的信息共享平台。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