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苏家扬”的未来:绿色还是黑色?

2010年8月13日

有位同事给新生儿起名叫作“苏家扬”,就是把他们夫妻二人的姓氏加放在一起,真是个很妙的主意。同样,为了描述中国(China)和美国(America)两国关系的重要性,人们也创造了一个同样精彩的字眼,叫“ChinAmerica”。

确乎如此,中国与美国这两个大国之间——国与国之间、两国人民之间、两国领导人之间——的关系,对于全球的经济、政治和社会稳定都至关重要。面对目前全球的最大挑战——全球变暖问题时,两国之间的合作尤其关键。

在4月27日和28日,即本周一和周二,奥巴马总统将在华盛顿召开16个主要经济体参加的“能源与气候主要经济体论坛”预备会。白宫明确表示,此次会议旨在加大各国的对话力度,推动各国在12月份的哥本哈根会议上达成气候协议。来自中国外交部的最新消息表明,中国发改委副主任解振华已经接受邀请,与来自澳大利亚、欧盟、日本、俄罗斯等国的代表一起出席论坛。

美国政府在过去的几十年中对气候和能源双重危机的漠视,不仅影响了美国本国的经济与安全,更对全球的经济与安全造成了威胁。这一态度同时更威胁到了人类赖以生存的地球。如此轻慢地球的不只是美国。到目前为止,也仅有少数国家真正严阵以待全球变暖的严重程度。但美国的财力与经济影响力更让别国的气候态度愈发消极。

不过毋庸置疑的是,随着奥巴马的入主白宫,美国的气候态度正在迅速发生转变。上个月,全球风能委员会发布的最新数据就表明:美国已经跃居全球第一风能大国;美国环境保护署也首次认可温室气体对于公众健康和社会福利的危害;而正在征求意见的《2009年美国清洁能源和安全法案》草案,也是美国的首部全面的能源与气候法案。

奥巴马总统似乎正在打破美国过去几十年来漫长的对气候的漠视和无为。他正在推出一项综合完备的清洁能源计划,在创造绿色就业机会、降低对石油的依赖并减少碳排放污染的同时,他也在竭力推动美国成为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领袖。

奥巴马将气候问题提到了每个大国领导人的日程表上,应对气候变化的迫切性终于得到了全球政府最高领导层的共识——而这些领导人的亲身参与恰恰正是应对气候变化所急需的。他们的参与表现在:这些领导人是否亲自出席9月联合国秘书长牵头的联合国大会气候峰会;也更表现在,这些领导人是否亲自出席今年12月的哥本哈根气候会议,从而确保本次气候谈判各国能够最终达成一致。

参加本周主要经济体论坛的国家有责任消除他们在关键问题上的分歧,同时立即开展减缓气候变化影响并发展清洁能源经济的讨论。为了避免全球变暖的最坏影响,美国和其他工业化国家急需降低排放,而发展中国家也需要马上采取行动,在发展经济和消除贫困的同时着手减轻污染。

这次国会上的任何商讨结果,其影响都将超越美国国界。美国多一点投入,别国也将更尽一份力。对于中国,亦是如此。全球的目光都在看着中国这个新兴的经济大国,关注着从中国诞生的每一种新的经济趋势和潮流。因此,没有中国和美国共同的积极行动,气候谈判方面的多边协商效果将大打折扣。

今天的经济与气候挑战给胡锦涛主席和奥巴马总统——这两位全球主要经济体与最大温室气体排放国的领导人——提供了难得的历史机遇。抓住这个机遇,他们将为人类留下宝贵的遗产。这个遗产将不仅仅是安全的全球气候,也是一个新的、绿色的、健康的、和可持续的经济模式。本世纪中、美两国的赛跑,将在清洁新能源领域和节能设计与技术的跑道上展开。

苏家扬,这个寄予了他父母的希望与梦想的孩子,他的未来生活正握在今天的中、美两国领导人及世界各国领导人的手中。这些领导人今年12月将针对人类气候在丹麦哥本哈根进行磋商,而磋商的结果和达成的决议将成为苏加杨这一代人所生活的世界的主色调:绿色或是黑色。

——Catherine Fitzpatrick,绿色和平气候与能源项目顾问

相关阅读:

奥巴马——拯救气候与扭转经济的双重重任

全球风能展望(PDF,1MB)

相关阅读

01
2024.02

会议回顾 | 容量电价应如何助力电力低碳转型?

容量电价的出台仍需解决钱从哪里来的问题

29
2024.01

“十四五”赛程过半,这四个省份在新能源汽车赛道跑得如何?| 绿色产业政策观察

2023年第四季度,比亚迪纯电动乘用车的全球销量首次超过了特斯拉,跃居全球首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