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污水处理厂真的能处理污水吗?

2010年8月3日

莱索思工厂,莱索思排污口。

在河网交错的珠江三角洲,交织着同样密布的工业区,大大小小的工业设施沿着各级公路在城镇和田地之间错落。就在这片中国经济最早崛起的土地,有多少河流流失了碧绿清澈,染尽了污染的黑色伤痛。

东宝河就是这样一条”黑河“,它一河分隔深圳和东莞两地,河岸上交错了大大小小的工业区和新建的楼盘。早晨水高的时候黑色的河水静流,下午水低的时候河堤露出大大小小的排污管,黑色的沉积物在排污口堆积。

下载《污水处理公司排放重金属和其它有毒有害物质污染珠三角》(PDF,327KB)

在东宝河边的深圳保安区松岗镇碧头村第三工业区有一家深圳市莱索思环境技术有限公司 (下称莱索思),是一家从事工业废物综合利用和处理处置的环保公司。莱索思处理的一系列废料中,主要包括酸和金属化合物,处理后的污水会由莱索思排到东宝河附近。莱索思是东江环保控股50%的附属公司,而在香港联合交易所创业板上市的东江环保,是国内第一家在境外上市的民营环保企业,甚至2005年-2007年度连续入选《福布斯》”中国潜力100榜”。

中国水污染防治, 水污染, 水污染图片, 水污染治理, 水污染现状, 水污染的危害

莱索思工厂外黑色的东宝河分隔深圳和东莞。

绿色和平于2009年6月在此工厂外抽取了3个污水样本和2个沉积物样本,12月得到惊人的检测结果:处理厂排出的处理过的污水,仍然含有不同的有毒有害物质,包括酸性废料、重金属和有机化学物。尤其重要的是,某些污染物仅在夜间才被发现,其中含有多种高浓度的金属,锰、铍、铜和铅都分别被验出超出广东省排放标准上限的4 至25 倍;锰和铜超出标准上限 10 到74 倍。而且,其排出污水酸性高,pH 值远超所定标准。

多种被测出的金属可带有毒性,特别是高浓度金属。最值得注意的是大量的铅不仅毒性高,且具有生物累积性。此外,水中生物对铜的分解物非常敏感,而酸性高的污水不但对水生态有害,还会增加水体内金属的水溶性、流动性和毒性。

今年2月,绿色和平将检测结果送交广东省环保厅,恳请立即采取措施。今年6月,我们终于在电话中得到确认,莱索思已被关停,并正在准备搬厂事宜。

中国水污染防治, 水污染, 水污染图片, 水污染治理, 水污染现状, 水污染的危害

莱索思工厂外不远处就是居民的居住区。

这是一个已经解决的个案吗?还是众多的环境污染事件中的一个转瞬即逝的故事?事实上,像污水处理厂这样的”末端治理”可能并不能根除有毒有害物质的污染。莱索思所用的末端治理方法最多只会将金属从一种媒介转移到另一个,比如将污水转化为固体废料。其处理工序的设计主要针对污水内的金属,而不是验出的多种有机污染物。

要想真正解决问题,除加强监管之外,更有效的方法,是通过源头减量,找到危害性较小乃至无害的替代物质,或者推动工厂在生产阶段通过改进生产工艺。只有这样主动避免和减少有毒有害物质的使用,才能从根本解决污水处理厂污水和污泥”二次污染”的问题。

分享家:Addthis中文版

志愿者,环保志愿者,绿色和平志愿者

相关阅读

18
2024.04

友好观鸟型人格 | 原来我的MBTI是EFBW!

瞒不住了,大声宣布:观鸟的世界真的好治愈、好欢乐、是被大自然的生命力狠狠拥抱的感觉

16
2024.04

从90后到00后,观鸟何以在年轻人中成为一门显学

我接触到了一群非常年轻的观鸟爱好者,发现这个爱好没我想象中那么小众,也不是那么难以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