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清理过程有效,后续挑战巨大

2010年7月30日

大连渔民参与清污工作

“按照我们比较粗略的计算,这次大连湾已经打捞上来60,000吨左右的油污,这种有效性让人惊讶,是20,000多名参与打捞油污的渔民用稻草和双手创造的一个奇迹,”绿色和平从阿拉斯加专程邀请到实地考察的RichardSteiner教授评价道。RichardSteiner教授曾经亲自参与评估了埃克森瓦尔迪兹1989年阿拉斯加威廉王子湾石油泄漏事故,以及仍然在持续的墨西哥湾的BP漏油事件。

但同时,RichardSteiner教授也提出政府需要为这些渔民提供基本的防护措施,并为大连市民和游客设立明显的警示,对水产品的去向进行监控,以防石油污染进入人体,造成长久的健康影响。”我们昨天在大连金湾桥下进行实地考察的时候,一位连日来一直参与清理工作的渔民突发急性中毒,被紧急送入医院进行抢救,”绿色和平气候与能源项目经理杨爱伦说:”我们也看到很多游客已经下水,而油污尚未彻底清除。因此,首要的事情是一定要保障这些渔民、本地市民和游客的人身安全。”

针对接下来的工作,绿色和平和RichardSteiner教授也提出六条具体的建议,并将呈递大连市政府及相关中央政府部门。这些建议包括:对漏油事件进行全面调查、调查结果需要做到信息公开、全面评估中国的石油基础设施的布局、建立并完善石油泄漏事件的应急处理计划、展开环境损害评估、以及从长远计划减少对化石能源的依赖。

“政府公布了1,500吨的数字之后,泄漏仍然持续了6天,直到7月22日排污口被基本堵死。因此,实际的漏油量要远远大于1,500吨。”杨爱伦说:”掌握具体的实际情况对于接下来的清理以及善后工作非常重要,真实透明的信息是日后更大范围的反思和评估的关键。”

针对国内的石油基础设施–包括石油终端、油罐油库基地、输油管道以及加工设施等,绿色和平建议中国及早开始全面的风险评估,才能真正做到将风险最小化并将这些基础设施升级到国际最先进的水平。

杨爱伦最后说:”亡羊补牢为时未晚。中国急需在全国范围内立即展开漏油事故的应急处理培训和应急机制。但是,只要不降低对于石油的依赖,类似的漏油事件就无法彻底避免;只要不降低对于煤炭的依赖,更多的煤炭相关事故和污染也同样无法避免。从长远来看,最根本的解决办法仍然在于如何及早扩大风能太阳能等清洁的可持续能源的开发和利用。”

分享家:Addthis中文版

媒体联络:

李剑阁 绿色和平媒体主任    +86-10-65546931*157

图片下载:

http://photo.greenpeace.org/GPI/C.aspx?VP3=CMS&ID=GPIP6

图片编辑:

匡铟:; +86-10-65546931*167

加入绿色和平

相关阅读

01
2024.02

会议回顾 | 容量电价应如何助力电力低碳转型?

容量电价的出台仍需解决钱从哪里来的问题

29
2024.01

“十四五”赛程过半,这四个省份在新能源汽车赛道跑得如何?| 绿色产业政策观察

2023年第四季度,比亚迪纯电动乘用车的全球销量首次超过了特斯拉,跃居全球首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