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欧盟禁止非法木材对于中国木材业的启示

2010年7月12日

欧盟议会昨天(7月7日)在斯特拉斯堡高票通过了禁止非法木材进口的法案,宣告欧盟这个世界上最大的木材市场之一,开始对非法木材坚定地说不。欧盟早在 2003年就意识到要采取行动制止非法采伐,时隔七年,欧盟议会终于正式通过了禁止非法木材进口的法案。法案要求木材企业对存在非法风险的木制品提供合法 证明,并追溯到木材原产国。违法者将会被处以与其所造成环境和经济损失成比例的罚款。这将有望对全球木材行业带来系统性的转变,提高市场门槛,有利于保护 负责任的木材企业和消费者的利益。

这是继美国2008年开始实施雷斯法案修正案之后,世界又一次采用法律手段阻截非法采伐及木材贸易。这两个中国木制品的最主要出口市场相继显示出严厉打击非法木材的决心,对此,中国的木材企业尤其是出口型企业准备好了吗?

根据联合国欧洲经济委员会和联合国粮农组织2006-2007林产品市场年报,非法采伐木材占全球木材产量的20-40%。全球每年因非法采伐所造成的经济损失达到150亿美元,包括各国政府财税收入的减少,以及合法正当木材企业所蒙受的损失。为抵制非法采伐,世界范围内的私营部门、环境保护组织、林业行业协会等通过建立负责任的采购政策,设立森林经营管理标准等方式展开行动,而欧盟议会今天所通过的禁止非法木材进口的法案,代表着政府部门在法律层面上对非法采伐采取严厉的态度。

欧盟是中国第二大木制品出口市场,2008年中国出口欧盟的木制品占到中国当年出口总额的23%。中国大量出口到欧洲的家具、地板和胶合板等产品,其原料很大比例来自于俄罗斯、东南亚、巴西亚马逊地区以及非洲刚果盆地,而这些地区的木材很大比例存在非法木材的嫌疑。例如,根据官方的数据,估计印度尼西亚有76%-80%的采伐为非法。面对欧盟打击非法木材进口的决心,中国企业必然不得不改变以往的经营方式,对供应链进行全面的监控,建立原材料追溯体系,确保产品符合合法性要求并努力向FSC(森林管理委员会)等可持续森林认证靠拢。

不仅仅是欧盟,澳大利亚政府此刻也在紧锣密鼓的准备启动其打击非法木材进口的立法程序,以兑现执政党在2007年大选过程中关于打击非法木材的许诺。美国更是先行一步,在2008年5月就已经开始实施雷斯法案修正案,不仅禁止非法木材和木制品进入美国,并且设立严厉的惩罚措施和健全的执行机制。2009年底,美国政府对怀疑来自马达加斯加的非法木材发起了调查,这是雷斯法案生效后首次对企业采取司法行动。

非法采伐是造成全球毁林的重要原因之一,不仅造成环境破坏,生物多样性丧失和物种灭绝,也使全球气候变化愈演愈烈。每年由于森林破坏所造成的温室气体排放占到全球排放总量的近20%。不论从保护森林和拯救气候的角度,还是从规避绿色贸易壁垒的角度,中国的木材企业都是时候改善经营方式,向可持续方向更进一步了。

——易兰 绿色和平森林保护项目主任

分享家:Addthis中文版

志愿者,环保志愿者,绿色和平志愿者

相关阅读:

揭露非法木材贸易

最后的印茄木——非法采伐如何把天堂雨林推向毁灭

国际打击非法采伐和相关贸易政策汇编(PDF,1MB)

“好木材 好家居——绿色木材购买指南”下载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