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绿色和平对沃尔玛因售卖违法转基因大米提出诉讼

2010年6月28日

绿色和平食品与农业项目主任今日向深圳市罗湖区人民法院递交诉状

“虽然农业部一再强调目前中国不存在转基因大米的商业化生产和销售,沃尔玛却一再被发现销售违法的转基因大米,置中国的法律与消费者的健康于不顾。因此,绿色和平此次决定启动法律程序,要求沃尔玛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绿色和平食品与项目主任王伟康说。

绿色和平于2010年5-6月间在武汉、深圳、东莞和佛山四个城市的沃尔玛、华润万家、永旺(吉之岛)和百佳超市分别进行了散装大米的抽样,并委托具有资质的第三方实验室对这些样品进行转基因成分检测。最新的检测结果显示,沃尔玛深国投百货有限公司武汉市徐东大街分店抽样的名为”国产香米”的样品呈转基因阳性。依据相关法律,目前在中国的转基因大米商业化生产和销售都属违法。

绿色和平于今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公布的一份调查结果揭露,此前在沃尔玛的湖南长沙黄兴南路分店也有非法的转基因大米出售。为此,绿色和平已经将该问题通过各种方式反映给沃尔玛相关部门,但至今未看到沃尔玛做出任何解决问题的积极举动。

王伟康说: “作为全球最大的连锁零售商,沃尔玛完全了解转基因食品对人体和环境的长远影响。沃尔玛早在2005年便向英国的消费者作出不会出售任何转基因产品的承诺。然而,沃尔玛不仅对中国的消费者执行了双重标准,更对中国的法律采取了漠视态度。”

绿色和平要求沃尔玛建立严格的管控体系,并向公众郑重道歉。同时,绿色和平希望本次诉讼能够警醒其他超市,促进整个行业尊重并切实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认真承担起保证公众健康和保护环境的社会责任。

绿色和平同时提请中国相关政府部门承担起相应的监管职责,弥补监管漏洞。王伟康说:”由于转基因违法现象已经出现在种子、米和米制品等各个环节,我国迫切需要设立一个包括农业、工商、环保、卫生健康等不同部门的团队展开全方位的调查和监管。”

媒体联络:

刘  晨   媒体主任  电话:+86-10-65546931-118   手机:+86-139 1107 3894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