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Happy Earth Day 永远不迟

2010年5月14日

史上最短灾难巨片《煤有问题》剧照。

从世界地球日上线至今,动画短片仅在视频网站、SNS网站的自然浏览量就超过7万6千次,留言800余条。从一段段的留言中,读者表达了他们对煤炭滥用的激愤,对地球家园的关注,以及对美好未来的向往。非常感谢大家对《煤有问题》的热情关注与参与。为此我们特地采访了短篇的作者–中国传媒大学的李杰教授,请他和我们一起分享煤炭动画背后的创作灵感。

李杰教授,头发略带灰白,双眼闪烁着专业和执着。”空前的想象力”、”流畅的镜头”、”探索性短片”、”厚重的立体感”、”不说绝后,至少是空前”,寥寥数语,让我们对于短片的艺术表现有了更深一步的认识。用李教授的话说”煤的污染离我们非常近,也关系到每一个人的生存。煤到底给我们带来了什么?”

【李杰访谈的视频】

不能忽视的是,从4月22号世界地球日到今天,我们的神经一次次的被滴血的黑色数字考验着:

–    截止4月25日,王家岭矿难的最后1名遇难者遗体被找到,共38人遇难;

–    截止5月7日,内蒙古乌海市神华集团骆驼山煤矿”3.1″透水事故共造成32人死亡;

–    5月8日上午,湖北利川市忠路镇水井湾煤矿井下发生瓦斯燃烧事故,造成10人死亡,4人重伤的惨剧;

–    5月11日,甘肃窑街煤电集团公司金河煤矿一号井五采区1529探巷工作面发生瓦斯事故,被困井下的9人全部遇难。

短短的二十几天内,一个个鲜活的生命就这样远去,不能不说是人类自己造成的悲哀。在利益面前、在发展面前,忘了安全就会使亲人间生离死别,忘了环境就会让世代子孙生活在煤炭的梦魇中!

煤有问题!

地球日每年只有一天,但为地球做件事却可以在每一天。Happy Earth Day永远不迟。地球不需要蛋糕,地球不需要蜡烛,地球需要的是,人类远离煤炭,以更绿色、更低碳方式繁衍生息、传承文明。把动画短片转发给你的朋友,让更多的人开始关注,开始行动。

加入绿色和平

相关阅读

01
2024.02

会议回顾 | 容量电价应如何助力电力低碳转型?

容量电价的出台仍需解决钱从哪里来的问题

29
2024.01

“十四五”赛程过半,这四个省份在新能源汽车赛道跑得如何?| 绿色产业政策观察

2023年第四季度,比亚迪纯电动乘用车的全球销量首次超过了特斯拉,跃居全球首位

29
2024.01

青年志 | 连体检都害怕的上班人,为什么还要关心地球的健康?

青年志与绿色和平共同采访了五位“环境先锋”,针对环境议题的现状提出了一些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