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旱时供水,灾后供电——绿色和平装设太阳能水泵抗旱续

2010年4月22日

太阳能水泵顺利出水,帮助云南村民们解决了燃眉之急的引水灌地、夜间照明等难题,引入了“低碳救灾”的实例。–2010云南大旱。

      21日当天,绿色和平的工作人员来到昆明市东川区拖布卡镇的大田坝小学,为这所有147名小学生、7名老师的学校安装了一套太阳能设备,这套太阳能设备不仅可以为学校解决从两口水窖中抽水的问题,缓解老师们的生活用水困难,同时储存的电量也可以用于7间教室内的风扇用电和照明,仅此一项就可以为小学每月节省100多元。大田坝小学校长普开文说: “太阳能是身边看不见的能源,今后我会给学生们多讲讲节约能源,保护环境的知识。”

气候变化, 绿色和平,云南干旱,低碳救灾,清洁能源

昆明市东川区拖布卡镇大田坝小学的学生们欣喜地看着太阳能发电板。

      在上一次云南考察中,绿色和平于4月6日为云南会泽县毛家村水库的村民杨顺平一家安装了1台太阳能水泵,帮助八口之家开垦库尾土地种白菜,弥补经济损失。

      4月19日,绿色和平还为会泽县纸厂乡江边村安装了两套太阳能水泵,帮助这个人口1419人的村子从附近的江里提水浇灌1200多亩的菜地,从而省下原本用柴油水泵抽水每天要花掉的200多元油钱。村支书李立安说:”太阳能水泵特别适合我们村,因为我们这里阳光充足,热度够,太阳能水泵还没有后续的成本,目前来说正是蔬菜用水的旺季,对我们来说非常及时,非常实用,帮助很大。”

气候变化, 绿色和平,云南干旱,低碳救灾,清洁能源

老人小心翼翼地用手触碰太阳能板,这对他来说非常新鲜。

      “这证明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离我们并不遥远。通过利用太阳能送水,既帮助了受灾群众缓解眼下的实际困难,又能够从长远上保护我们的地球家园,”绿色和平赴云南领队钟峪表示。”我是云南人,我们云南太阳能资源非常丰富。从扶贫发展角度来看,利用太阳能、风能这种可再生能源也能够最大程度地惠及当地人民。”

      绿色和平同时希望可再生能源能更广泛的应用在极端气候灾害的应对中。”由于燃烧化石能源等导致的气候变化正使得干旱、洪涝等气候灾难更频繁、更猛烈,这会给许多地方、特别是最贫困、对灾害最脆弱的的人口带来巨大挑战。”钟峪说,”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面对气候变化威胁,我们希望看到清洁、低碳的解决方案在应对灾害中能够发挥更大的作用,同时从根本上帮助缓解气候变化”。

气候变化, 绿色和平,云南干旱,低碳救灾,清洁能源

绿色和平展开巨大横幅警醒世人:这就是气候变化!

      绿色和平呼吁更多生活在旱灾地区以外的公众减少个人生活中的碳排放,从自己做起真正开展”低碳救灾”;网友们也可以通过”捐点子”的形式,把多种多样的个人减排形式分享给更多公众。点击进入:http://act.greenpeace.org.cn/drought/,把最佳的点子与我们分享。

媒体联络:

李剑阁 绿色和平媒体主任       +86-13911050690  +86-10-65546931*157

相关阅读

08
2024.04

绿色转型金融观察 | 中国气候投融资试点进展

本文旨在梳理当前中国气候同融资试点进展和相关案例经验,为有关部门和行业提供参考。

08
2024.04

绿色和平×局部气候调查组 | 工作究竟在哪里找?

绿色和平与局部气候调查组采访了几位就职于绿色产业的年轻人,并结合他们的经历与思考,创作了这样一个虚构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