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今天,你“被转基因”了么?——违法转基因稻种堂皇入市

2010年4月14日

绿色和平对在湖南和湖北发现的转基因稻种进行测试,名为“赣两优6号”的转基因稻种的试纸显示出两条红色条带,说明其呈转基因阳性。

被”遗漏”的环节?

“这次的发现令人吃惊。农业部已不止一次表明我国目前并未允许任何转基因水稻的商业化种植和生产,但违法的转基因稻种正在被卖给农民,而且已经或即将播种下去。”绿色和平农业与食品项目主任王伟康说。

显然,从实验室到种子市场之间的某个关键环节发生了泄露事件。当我们这样的普通人在享用米饭或米粉时,这四个省的无辜消费者已经首当其冲”被转基因”了。这说明,我国在转基因作物商业化审批过程中存在严重的监管漏洞。我国的广东和福建都是大米和米制品消费量较大的地区,而这里出现的转基因米制品很有可能都源自湖南湖北的违法转基因水稻。

中国食品安全, 农药检测, 有机食品, 生态农业, 转基因, 转基因安全, 转基因食品, 食品安全

绿色和平工作人员在新闻发布会现场对在湖南和湖北发现的转基因稻种进行测试。

现在正是两湖地区的播种季节,更大面积的污染一触即发。当地的部门需要马上动员一切力量,防止任何一粒转基因稻种进入农田,清除其对环境和经济的进一步危害。而广东福建的政府部门也需要立即对市场上的大米和米制品展开全面检测,保证所有违法转基因产品的下架,保护消费者的健康。

寻找”被转基因”的源头

今天,我们公布了《中国九地区流通领域转基因稻米、米制品及转基因稻种调查报告》。其中显示:违法的转基因大米和米粉已经进入了中国广东、福建、湖南和湖北四省的市场。2009年7月至2010年2月间,绿色和平在广东、安徽、福建、湖北、湖南、浙江、江西、海南和香港特别行政区等九个地区抽取了43个大米样品和37个米粉样品,将其送至独立的第三方检测机构进行转基因成份检测–结果显示:来自湖北、湖南和福建的4个大米样品和来自广东的3个米粉样品,都含有转基因成分。

下载报告(PDF,243KB)

现在,目前市场流通的转基因稻种可能源自华中农业大学。这已经不是华中农业大学张启发的团队第一次涉嫌违法转基因水稻的生产和种植了。早在2005年,绿色和平就曾在湖北市场上发现违法的转基因稻种,湖北农业厅随即展开调查并发表申明,明确了一些公司在实验过程中存在”擅自扩大制种”的行为,其中被点名的一家公司的首席执行官正是张启发。

“这些科研人员不仅正在造成转基因水稻已经被种植的’既定事实’,将农业主管部门置于被动的尴尬境地,加大了依法管理转基因水稻的难度,同时更将公众的餐桌和健康以及我国的粮食安全置于危险之中,”面对这个状况,王伟康说。

如何对治转基因”闯空室”?

对于屡次发生的转基因污染和违法事件,我国必须遵循预先防范的原则,完善转基因生物安全管理体系,并在每个环节充分听取包括农民和消费者在内的13亿中国公众的意见。

我们呼吁中国农业部立即暂停任何转基因水稻的商业化进程,并责成湖南和湖北等地方农业部门严格排查并销毁所有转基因稻种和可能已经发生的种植。转基因违法现象已经出现在种子、米和米制品等各个环节中,我们国家迫切需要设立一个包括农业、工商、环保、卫生健康等不同部门的团队展开全方位的调查和监管。为十三亿人的粮食安全做好保卫工作。

志愿者,环保志愿者,绿色和平志愿者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