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绿色和平欢迎政府部门对食品安全的重视

2009年11月19日

在易初莲花超市成府店门口,绿色和平的志愿者们为来往的消费者们解说果蔬农药残留和转基因食品抗药性基因的危害。

绿色和平认为,种植农作物过程中使用的大量农药,造成了食品的农药残留问题,只有逐步减少并最终不使用农药才可能从根本上解决这一问题。其中,作为重要的销售渠道,超市是这一改进过程中最具影响能力和最关键的一环。

绿色和平对超市中售卖的蔬菜水果进行农药残留和转基因测试,都旨在推动这一直接面对消费者的销售终端不仅做到遵守相关法规,更要执行严格的产品监管。超市有责任帮助并引导其供应商和生产者在蔬果种植过程中减少农药使用,采用更多生态农业的技术和方法控制病虫害。超市的积极改善,不仅可以保障消费者的健康和安全、减轻政府压力,更可以从长远推动中国的农业模式向着环保绿色进步。

已有科学研究指出,长期接触小剂量的农药,也可能带来健康隐患,比如癌症,导致内分泌系统紊乱等。同时,农药也对环境造成了比如生物多样性减少等严重的长期影响。解决农药残留问题的根本之道,在于摆脱严重依赖化肥和农药的化学农业生产模式。其实,目前我国各地均有成功的生态农业生产模式的范例,他们证明了,不使用化肥和农药的生产模式不仅保证产量,而且能够从根本上解决食品安全和环境保护的难题。

绿色和平认为保障食品安全、保护环境需要多方的共同努力。超市更应当担负起足够的责任。绿色和平将继续积极致力于推动中国生态农业的发展。我们期待将我们所进行的工作和掌握的情况及时提供给卫生部等相关部门,更好地保障我国的食品安全和环境健康。

附录:绿色和平农药残留检测

2008年12月和2009年2月,绿色和平在北京、上海和广州的易初莲花购物中心、沃尔玛超市、华润万家超市、农工商超市,以及两个农贸市场,共购买了45个当地常见的蔬菜和水果样品进行农药残留的检测。检测结果显示混合农药残留问题严重,5个样品含有10种以上不同的农药残留。调查详情>>

2009年5月,绿色和平在上海市青浦区的两个蔬菜生产基地选取了白菜、生菜、小青菜、荠菜、杭白菜做检测,所有样品都检出含至少3种农药混合残留,最高的竟达10种。由于超市的不作为和对消费者健康的罔顾不尊,混合农药残留就堂而皇之地从田头直达消费者的菜篮子。

2009年6月,绿色和平在北京的沃尔玛、家乐福、易初莲花和华润万家四家超市选择了5种市场上畅销的时令水果,即甜瓜、苹果、桃子、油桃和樱桃。农药残留检测结果表明,五种水果的全部14个样品上均检测出了农药残留,种类多达17种。调查详情>>

背景:

生态农业简报

绿色和平调查:京沪穗居民日饮一杯”农药鸡尾酒”

绿色和平《蔬果安全状况监测第三期》结果

相关阅读

18
2024.04

友好观鸟型人格 | 原来我的MBTI是EFBW!

瞒不住了,大声宣布:观鸟的世界真的好治愈、好欢乐、是被大自然的生命力狠狠拥抱的感觉

16
2024.04

从90后到00后,观鸟何以在年轻人中成为一门显学

我接触到了一群非常年轻的观鸟爱好者,发现这个爱好没我想象中那么小众,也不是那么难以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