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拯救行业巨头的水污染“失语症”

2009年10月13日

绿色和平近几年的调查的发现,有很多工厂钻政策和法规的漏洞,想出各种办法隐藏排污口、隐瞒排污行为。

面对污染”失声”的企业们

调查发现,壳牌、三星电子、雀巢、乐金(LG)、卡夫、摩托罗拉、电装、普利司通、中国石化、中国神华、中国铝业、东风汽车、华润创业、中集集团、中煤能源股份、美的电器、潍柴动力、湖南有色股份共18家企业都曾由于”双超”(污染排放超标或超过总量控制指标)而被环保部门点名,按照《办法》的规定,这些”双超企业”应在被点名后的30天内公开环境信息。然而,没有一家企业在规定时限内公布污染物排放信息。

下载《”沉默”的大多数–企业污染物信息公开状况调查》调查报告

特别专题:中国江河SOS!漫画”工厂排污36计”

纪实视频:绿色和平调查工厂排污现场

湖南有色金属旗下的株洲冶炼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超标记录里涉及重金属等有毒有害物质,政府的记录也显示,中国铝业兰州分公司在生产中使用有毒有害的物质;但这些污染物信息没有被企业以任何形式公开。有3家企业下属的4家工厂逾期公开了它们的污染物信息,但公布的污染物信息种类非常有限,仅仅2-6种。

而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在欧洲、美国等企业污染信息公开系统更为完善的地区,壳牌、三星和乐金(LG)等八家跨国公司的工厂的信息公布也相应地更为详细,尤其是与公众健康和环境密切相关的有毒有害污染物方面的排放信息。

排毒,企业是关键

向环境中排放这样的有毒有害物质,而公众却毫不知情,是一件非常可怕的事情。这类污染物能够对生态环境和我们的健康造成长期的、难以逆转的伤害,严重的甚至毒害生殖系统和神经系统,并致癌、致畸。

企业无疑是问题的关键。这些污染企业没有任何借口向公众隐瞒污染物信息,尤其是这些行业领先的中外知名企业,更应带头满足中国公众的环境知情权。企业环境信息公开在美国、日本等国家都已制度化、长效化,并且成功推动了企业的污染物减排。案例显示,美国的TRI(有毒物质排放清单)系统通过环境信息公开,在20年间成功地帮助减少了61%的污染物排放。

我们国家的环保部门也应该尽快建立统一的企业污染物信息在线查询系统,便于公众获取、监督、比较企业的污染物排放信息,促使企业更自觉地进行清洁生产,从源头减少污染物排放。

政府的监督执行也很重要。为了确保污染物信息的有效公开,地方环保部门也应该加大对《办法》的执行力度,一起监督企业依法公开污染物排放信息。

志愿者,环保志愿者,绿色和平志愿者

特别专题:中国江河SOS!“工厂排污36计”

绿色和平对工业水污染的调查始于2002年,在前线调查的工作人员向你揭露工厂非法排污的伎俩,且看《排污三十六计》!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