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绿色和平检出雀巢婴儿米粉含导致过敏的转基因成分

2009年9月9日

雀巢“牛肉蔬菜米粉”中含有抗虫转基因成分Bt基因,这种蛋白能够在小鼠体内引发免疫系统反应,是潜在的致敏原。

婴儿需要最纯净的饮食环境

婴幼儿食用的食品种类通常较为单一,并且需长期进食某种食品,因此,对食物尤其敏感。英国皇家学会(The Royal Society)将婴儿划定为食品安全的”高风险人群”,并早在2002年发布的报告中就指出婴儿食品中的转基因成分“应该接受最严格的审查”。英国医学会(British Medical Association) 在一份2004年的报告中也重申了这一点,认为”任何将会被婴儿及其他’脆弱人群’大量食用的食品,都应该通过最为严格的审批过程。”

在转基因的健康隐患还存在争议的情况下,全球最大的食品生产商雀巢(Nestlé)就将其使用在中国的婴儿食品中,明显毫不在乎中国婴儿的健康。2009年8月,绿色和平在北京市场随机购买了雀巢的一个婴幼儿补充谷粉–“牛肉蔬菜米粉”(保质期至20110529D1)样本,并送到独立的第三方实验室进行转基因成分检测。结果发现送检样本中含有抗虫转基因成分Bt基因。而有科学研究已经显示,这种蛋白能够在小鼠体内引发免疫系统反应,是潜在的致敏原。

雀巢的”双重标准”

更令人气愤的是,雀巢公司对中外消费者实行”双重标准”,并没在其国外市场销售转基因食品。作为全球最大的食品公司,雀巢公司明知故犯,将中国婴儿作为了转基因食品的检测对象!这种行为赤裸裸地展示出雀巢公司为了利润而对中国消费者的不尊重。

到目前为止,雀巢已经在欧盟、澳大利亚、俄罗斯和巴西等国家承诺在其食品中不使用转基因原料,但却一直拒绝对中国消费者做出同样的承诺。相比之下,目前已经有超过140家公司向绿色和平做出承诺,保证其在中国所销售的产品中不使用转基因原料,这其中包括亨氏、贝因美、蒙牛和伊利等公司。

我们要求雀巢公司也能像其他同行那样,担负起相应的企业社会责任,向中国的消费者承诺不在其产品中使用转基因原料。我们更希望我国的消费者、普天下的爸爸妈妈擦亮眼睛,防护转基因可能带来的健康影响,在雀巢作出承诺之前,拒绝购买雀巢产品,拒绝不公平待遇。我们需要运用消费者的选择权利,来推动更多食品公司对我们、对我们未来一代的健康担负起必需的基本的责任:立刻停止这种对于中外消费者所执行的双重标准,平等对待中国消费者,向他们作出保证宝宝健康的郑重承诺。

雀巢产品多次被检出含有转基因成分:

· 1999年,雀巢甘脆朱古力被检出转基因成分

· 2001年,雀巢百福豆浆,雀巢婴儿米粉,雀巢凤仙雪条被检出转基因成分

· 2002年,雀巢百福豆腐花,雀巢百福豆浆,雀巢美极翡翠白玉汤,雀巢巧伴伴被检出转基因成分

· 2003年,雀巢百福豆腐花,雀巢百福豆浆,雀巢巧伴伴被检出转基因成分

· 2009年,雀巢牛肉蔬菜米粉被检出含有转基因成分。该Bt转基因成分很有可能来源于我国非法种植的转基因水稻或是进口的转基因玉米。

“离不开”转基因的雀巢?我们一直在关注!

2002年4月 消费者不是白老鼠

2002年6月 三地绿色和平同时抗议雀巢三宗罪

2002年8月 孕妇不要雀巢转基因改造食物

2002年12月  五千中国网民向雀巢怒吼

2003年1月 转基因成分可以隐瞒,但是雀巢公司无处藏身

2003年12月 中国消费者远赴欧洲向雀巢声讨知情权

2004年4月 转基因案欠消费者一个完满句号

相关阅读

22
2024.04

地球日 | 和李雪琴、侯雯元一起,用创意与热爱为环境发声

让我们大开脑洞,用行动为环境探索积极的改变。

18
2024.04

友好观鸟型人格 | 原来我的MBTI是EFBW!

瞒不住了,大声宣布:观鸟的世界真的好治愈、好欢乐、是被大自然的生命力狠狠拥抱的感觉

16
2024.04

从90后到00后,观鸟何以在年轻人中成为一门显学

我接触到了一群非常年轻的观鸟爱好者,发现这个爱好没我想象中那么小众,也不是那么难以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