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亚洲水塔”的消融 十三亿人的水源噩梦

2009年8月27日

2006年,喜马拉雅地区的冰塔林及珠穆朗玛峰。 绿色和平/戴铮

亚洲水塔“除了发源于此的我国的母亲河――除了我们熟知的黄河、长江之外,世界著名的国际河流,如布拉马普特拉河(我国境内称雅鲁藏布江)、湄公河(境内为澜沧江)、萨尔温江(境内为怒江)、印度河(境内称森格藏布,即狮泉河)以及恒河等,都发源于此。青藏高原的冰川、冻土与湖泊等每年向亚洲提供860万立方米淡水,是数条亚洲大河径流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亚洲居民的重要水源。

三江源,亚洲水塔远征专辑

全球暖化,全球变暖,全球变暖影响,气候变暖,全球变暖原因,全球气候变暖,绿色和平,绿色和平组织,绿色和平中国,气候与能源

中国科学院寒区旱区研究所对卫星图片做出的分析显示,哈龙冰川在1966-2000年间退缩了400多米。

其中,青藏高原上的黄河源区是黄河流域产水量最多的地区。兰州以上年均水资源量占黄河总径流量的一半以上。同时,印度河、恒河、布拉马普特拉河45%以上的径流量都是由喜马拉雅冰川融水组成。而这三条大河两岸生活着大约5亿人口,人们的农业灌溉和经济生活都依赖河流供给。

加入绿色和平志愿者

消融中的”亚洲水塔”

但是,喜马拉雅冰川的消融比世界任何地区都快。珠峰地区气温从60年代到80年代升高了0.6℃,从80年代到2003年升高了1℃,平均每十年升温接近0.4℃,变暖要明显早于中国及全球,且升温幅度更大(过去50年,我国平均气温升高幅度达到1.1摄氏度,每十年升温0.2摄氏度左右)。可以说,30多年来,珠峰高海拔地区是中国同期升温最显著的区域。近50年来,中国西部82.2%的冰川也处于退缩状态 。

全球暖化,全球变暖,全球变暖影响,气候变暖,全球变暖原因,全球气候变暖,绿色和平,绿色和平组织,绿色和平中国,气候与能源

长江源之一的岗加曲巴冰川冰舌末端从70年到2004年退缩了1350米,平均每年退缩57米。

过去半个世纪中,黄河源区的气温不断升高,尤其在20世纪90年代变化最为显著。随着气候变暖加剧,黄河源区降水量减少的同时,降水频率也明显减少,但降水强度增大。极端气候事件发生的频率趋于增加,危害也比以往剧烈,如冰湖溃决、水土流失、暴雨洪水、雪灾等。长江源冰川是青藏高原自然环境演变的晴雨表。近20 年来冰川退缩现象还在继续,冰川冰舌端已完全解体为冰塔林。长江源区冰川呈显著的退缩状态。

全球暖化,全球变暖,全球变暖影响,气候变暖,全球变暖原因,全球气候变暖,绿色和平,绿色和平组织,绿色和平中国,气候与能源

2009年6月,绿色和平行动者手持一张1984年拍摄的同一地点的图片,通过图片与背景的对比,可以看出恒河上游冰川退缩很多。

而在孕育着古老印度文明的恒河源,1971-1996年间,根戈德里冰川(恒河源头)退缩了850米左右,平均每年退缩34米,远远超过1935-1996年的每年28米的平均退缩率。

加入绿色和平志愿者 

失去”亚洲水塔” 噩梦的诞生

水源危机

青藏高原冰川加速消融,造成河流的季节性洪水和总体径流量减少,将直接影响淡水资源的供给,特别是在干旱季节,生活在七大河流域内的大约13亿人口(当中九亿在中国和印度)都可能面临水资源不稳定,甚至短缺的危险。

而冰川退缩,湖泊萎缩,冻土退化,土壤含水量减少,加之过度放牧等人为因素,也会导致草场退化,鼠害增多,土地沙漠化,河源生态环境逐步恶化,影响水源。

日益增多的气候难民

因为全球变暖等特别因素,”气候难民”诞生了。气候变化催生的难民们所面临的不仅仅是解决食物和栖身地的问题,还有在新的环境下文化及身份的认同问题。解决随之而来的一系列社会问题,环境问题,不仅仅是他们所属的几个国家的责任,更是全体人类需要为自己使用化石燃料而承担起他们生存的责任来。

全球暖化,全球变暖,全球变暖影响,气候变暖,全球变暖原因,全球气候变暖,绿色和平,绿色和平组织,绿色和平中国,气候与能源

“由于雪崩造成堰塞湖溃决,冲毁了泽巴大妈家赖以为生的牧场,如今他们家一只牛羊都没有了,成了低保户。”

2009年7月11-26日,绿色和平第四次派出青藏高原考察队,远赴长江以及黄河源头区域,亲眼见证气候变化对当地环境和人民生活所带来的影响,并搜集气候变化对加速当地冰川消融的证据。此前,6月的时候摄影师Peter Caton已经随同绿色和平印度办公室的考察队,前往印度圣河恒河上游的根戈德里(Gangotri)冰川,拍摄气候变化下的冰川现状。

两支队伍的共同发现不是巧合:由于气候变化,习惯于在艰苦的自然环境中靠天吃饭的当地民众,已经不得不在冰川退缩、雪灾肆虐、草场退化、鼠患猖獗的今天,被迫改变他们的原有生活习惯、谋生方式,甚至迁居他处。在我们的眼里,他们是不折不扣的气候难民,然而,在乐天知足的当地民众眼里,他们没有了草场,短缺了奶子,但是生活仍然还是要继续;只不过,未来的路会通往哪里呢?

加入绿色和平志愿者 

下一代的水资源,我们还要透支多久?

“如果气候变暖,冰川消融加快,物质亏损继续加剧的话,那就相当于我们是在透支下一代的水资源。” — 原中国科学院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现任湖南科技大学副教授 王欣博士

全球暖化,全球变暖,全球变暖影响,气候变暖,全球变暖原因,全球气候变暖,绿色和平,绿色和平组织,绿色和平中国,气候与能源

“冰川已经病了很久了。”守护根戈德里冰川40年的印度教修行者Swami Sundaranand说。

现在,气候变化的恶果正在我们的身边发生并且加剧,数十亿民众的未来生活、亚洲多个国家未来可持续性的经济增长正面临气候变化的严重威胁,为了未来一代,我们希望世界领导人能够高度重视这一切,并且采取立刻行动来制止气候变化。

今年12月,联合国气候大会将会在丹麦哥本哈根举行。哥本哈根会议将对地球今后的气候变化走向产生决定性的影响。作为世界上最重要的两大发展中国家,中印领导人应该推动各国领导,在哥本哈根会议上达成关键共识,拯救地球气候,保护我们的下一代!

中印两国也应当共同探索绿色低碳的经济增长方式,在提升人民生活水平的同时保护两国人民免遭气候灾难影响。

志愿者,环保志愿者,绿色和平志愿者

相关阅读

01
2024.02

会议回顾 | 容量电价应如何助力电力低碳转型?

容量电价的出台仍需解决钱从哪里来的问题

29
2024.01

“十四五”赛程过半,这四个省份在新能源汽车赛道跑得如何?| 绿色产业政策观察

2023年第四季度,比亚迪纯电动乘用车的全球销量首次超过了特斯拉,跃居全球首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