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华润万家,你家的香梨该戒毒了!

2009年8月24日

绿色和平要求华润万家尽快立刻停止出售带有农药残留的水果,加强农药残留的监测和把关,为消费者的健康担负起应有的责任。

敌敌畏这种令人闻之色变的高毒农药竟潜伏在我们经常享用的水果上,成为对消费者的无形杀手。而纵容这个杀手的正是监管不力的超市。绿色和平同时将一筐高毒香梨带到华润万家香港总部门前,拉出由上千名参与声讨的消费者签名组成的条幅,要求该超市立即听从消费者呼声–“快戒毒”。

日益重大的食品健康隐患

中国食品安全, 农药, 农药检测, 农药残留, 有机食品, 生态农业, 食品安全

华润万家超市出售的带有农药残留的苹果、梨等水果。

近期,绿色和平在大型超市华润万家和百佳香港和广州的分店抽取了苹果、桃子和梨等多种时令蔬果的样品,并送到国家认可的独立的第三方实验室进行农药残留检测。结果发现,送检的17个样品中有9个样品都有农药残留

除了华润万家出售的苹果和梨上发现的仲丁威和敌敌畏,这次检测还在百佳出售的桃子上发现了被世界卫生组织列为中等毒性的高效氯氟氰菊酯和毒死蜱。这些附着在苹果、桃子和梨上的农药中,既有未经农业部批准使用在该作物上的农药,更有毒死蜱和敌敌畏等被世卫组织列为中等毒性或者高等毒性的农药。这些农药都会导致癌症或内分泌失调等健康隐患。

敦促戒毒呼声高涨

中国食品安全, 农药, 农药检测, 农药残留, 有机食品, 生态农业, 食品安全

绿色和平在华润万家门前拉出由上千名消费者签名组成的条幅,要求该超市立即听从消费者呼声–“快戒毒”。

自从今年4月份发布”农药鸡尾酒“的调查报告后,我们就一直在敦促华润万家等大型连锁超市对消费者的健康负责。但是,摆在我们面前的敌敌畏香梨显示,这些超市仍然置消费者的健康于不顾。这个横幅上要求华润万家立刻戒毒的声音就是来自更多消费者的呼吁,超市绝不能置消费者的健康和安全于不管不顾。

这次行动是我们对于超市的又一次要求:华润万家、百佳等大型连锁超市立即建立一个行之有效的供应链监控系统,包括建立可追溯机制,加强对转基因和农药残留的检测,加强对供货商和供应链的管理,并确保消费者能够及时了解转基因食品和农药残留的相关情况。超市更需承诺减少其所销售蔬果在生产过程中使用的农药量,帮助其供应商及生产商减少农药使用。

为消费者的健康担负起应有的责任来,超市的行动刻不容缓!我们要求超市立刻停止出售带有农药残留的水果,加强农药残留的监测和把关,同时,我们也提请消费者警惕超市所售新鲜蔬菜水果的农药残留,一起向拒绝做出承诺的超市说”不”。

消费者可以登录http://www.greenpeace.cn/food,或者编写短信”吃好更健康”发送到12114,就可以获得更详细全面的食品安全信息,保护自己和家人的健康,保护地球环境。

志愿者,环保志愿者,绿色和平志愿者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