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你们是中国未来应对气候变化的重要力量”

2009年7月27日

绿色和平出席国际青年能源与气候变化峰会,众多青年学子在展台前驻足了解。

“聚焦中国•对话世界低碳未来•青年机遇”,这个主题聚集了来自中国83所大学的250位学生与30名海外学生。大家一起围绕当前世界上备受关注的气候变化、节能减排、清洁能源等议题,和来自政府、学界、非政府组织、企业等各个领域的权威人士们进行了广泛的交流。这次峰会的发起者们无一不是年轻的莘莘学子,清华大学绿色协会、北京大学清洁发展机制研究会、中国青年应对气候变化行动网络……展示出青年们对于气候变化的关注。

绿色和平的呼声

绿色和平在本次峰会的绿色展会中设置了自己的展台,成为最受人关注的单元之一。我们以宣传海报、发放环保小册子、纪念品及现场演讲等形式向200多位参会的学生、企业和媒体朋友们展示了绿色和平的组织特色。

在”传统能源”的专题讨论中,绿色和平项目主任刘爽指出了我们当前最严重的能源问题,同时也告诉大家未来的能源走向:”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煤炭生产国及消费国。煤炭使用导致严重的环境问题,包括我们面临的最严重的环境威胁-气候变化。我们必须立即开始行动,摆脱对煤炭的过度依赖,成为世界绿色清洁能源的超级大国,实现能源革命。”

而在”通往哥本哈根之路”及”气候变化与社会行动”专题中,绿色和平项目经理杨爱伦则给大家描绘出未来需要靠我们一起努力的图景:”在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努力中,我们需要青年人的声音。如果今天的各国领导们不能立即行动起来有效地拯救气候,那么承担他们错误决定后果的将是我们的青年一代。”

在参加完众多的专题活动之后,大家对绿色和平有了初步的印象和了解,对成为绿色和平的志愿者表现出了强烈的兴趣。

青年们的危机和机遇

这次峰会是中国乃至世界范围内的未来青年领袖的一次机遇。绿色和平作为会议的合作伙伴,也致力于提升青年一代对中国的能源与气候变化问题的认知。只有我们合力倡导当代青年人主动寻求机遇,积极行动起来,才能真正眼望远方,洞悉地球和气候的未来。而这次会议,则为优秀的青年成为未来的政策引导者、企业领袖、风险投资家、科研专家等,奠定了远瞻的基础。

在峰会开幕式上,中国气象局科技与气候变化司副司长巢清尘恳切地对大家说:”中国近百年来升温幅度为1.1℃,比全球平均升温幅度0.74℃要高。全球变暖造成的最直接威胁是极端气候灾害异常,而且未来极端天气发生的强度和频率都在加强。”

面对这样的严峻气候和环境形势,绿色和平一直在努力,关注这个国家乃至世界的未来。正如巢清尘温和地鼓励青年学子:”你们是中国未来应对气候变化的重要力量。”

相关阅读

01
2024.02

会议回顾 | 容量电价应如何助力电力低碳转型?

容量电价的出台仍需解决钱从哪里来的问题

29
2024.01

“十四五”赛程过半,这四个省份在新能源汽车赛道跑得如何?| 绿色产业政策观察

2023年第四季度,比亚迪纯电动乘用车的全球销量首次超过了特斯拉,跃居全球首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