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耐克 保护森林,想做就能做

2009年7月24日

路上,一个牧人在马上指挥他的牛群。养牛业是巴西亚马逊森林破坏的最大元凶,79.5%被破坏的土地都用来发展养殖业。

毁林的真相:背后的超级品牌们

每2秒钟,就有1000平方米的亚马逊热带雨林毁于巴西牧牛业。牧牛业是巴西最大的二氧化碳排放来源,也是世界上最大的毁林驱动力。毁林导致了全球约20%的温室气体排放,比全球包括汽车、火车、飞机、轮船等在内的交通系统的排放量还要高。

亚马逊地区的屠宰场将牛皮船运到巴西南部的加工厂,皮革在出口前被进一步加工。绿色和平呼吁在这条供养链中应该有更大的透明度,使来自亚马逊毁林地区的牛产品不能通过以上方式”浑水摸鱼”,再被提供给耐克等公司,最终变成美国日用产品。

今年6月,绿色和平发布了报告《被”屠宰”的亚马逊》,在这部调查报告中,我们汇集了环保之师长达3年的严谨而辛苦的调查,从位于亚马逊热带雨林深处的涉及毁林的牧场产出的牛肉、皮革以及其他产品,到侵占原住民土地和奴役劳工行为……一直追溯到一些顶级品牌,如阿迪达斯(Adidas)、锐步(Reebok)、Timberland和耐克等供应链上的问题,最终到我们每日购买的产品的过程。

跨国企业们的止步观望

我们的报告公诸世人之后,一石激起千层浪。报告强调了停止为发展牧牛业而破坏亚马逊森林的必要性,希望公众、产业和政府并肩努力来停止牧牛业扩张导致的毁林,和实施包括森林保护在内全球解决方案,并将它作为2009年12月在哥本哈根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大会强大的气候协议的一部份的重要性。

不久之后,巴西最大的三家食品零售商家乐福、沃尔玛和Pão de Açucar,同时也是巴西超市协会的成员,决定暂停购买来自亚马逊毁林地区生产的牛肉制品。

巴西超市协会将要求对巴西牛肉的供应链进行独立的审核,并建立一个国际通用的追溯监测系统。

世界银行旗下的国际金融公司IFC也宣布撤回对巴西Bertin公司9千万美金的贷款。在《被”屠宰”的亚马逊》报告中,这家公司赫然被列为在亚马逊毁林的三大牛肉业巨头之一。

为了地球的绿肺,请赶超耐克

在绿色和平的推动下,别的品牌也开始行动了。全球知名品牌耐克今天制定了一项新政策,要求它的皮革供应商作出书面的保证:为耐克产品提供的皮革不会来自在亚马逊雨林饲养的牛。

耐克的承诺要求它的供应商们在2010年前实现完全的可追溯性和透明度,这迈出了重要的一步,把产业从里向外进行了改变。

耐克的承诺还包括评审那些被发现涉及奴役劳工、破坏印第安土地或其他保护区域的供应商的合同。

“我们欢迎耐克在停止亚马逊毁林的关键问题上起到了领导作用,”面对这样的措施,绿色和平的发言人Lisa Finaldi微笑着说。是的,今天,亚马逊热带雨林被残酷人为毁灭,让巴西已经成为了全球第四大温室气体排放国。而其他背负着国际企业名誉和跨国利益的鞋业公司,比如锐步、阿迪达斯和Timberland,是不是也应该像耐克一样,采取措施保护亚马逊呢?

只有这些大公司们正视问题,对他们所造成的环境问题担负起责任来,并切和巴西人民、政府乃至全世界热爱森林、爱护环境的人们一起并肩努力,我们才看到一个真实有效的对抗全球变暖的解决方案。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