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对超市说“不” 拒绝有毒水果

2009年7月16日

京城的四家大型连锁超市沃尔玛、家乐福、易初莲花和华润万家销售的5种水果中共含17种农药,甚至含有违规使用的农药。

超市失职 农药入口

易初莲花的樱桃样品被检测出共7种农药,其中5种是没有经过国家允许而在樱桃上使用的农药,3种是致癌和有潜在致癌危害的农药。这样剧毒的食品,由于这些超市的严重失职,直接顺利地进入到消费者的口中!

绿色和平最新的后续调查发现:京城的四家大型连锁超市沃尔玛、家乐福、易初莲花和华润万家销售的甜瓜、苹果、桃子、油桃、和樱桃共含17种农药,甚至含有违规使用的农药。权威的农药残留检测结果表明,五种水果的全部14个样品上都检测出了农药残留,种类居然高达17种,其中,多菌灵、腐霉利、氟硅唑、氰戊菊酯、氯氰菊酯、乙酰甲胺磷、和氯菊酯共7种都是国际权威机构认定为致癌及有潜在致癌危害的农药。

我们的健康谁来管?

这是绿色和平今年继4月和6月后发布的第三份农药检测报告。自从第一份调查报告后,我们就一直在敦促各大超市对消费者的健康负责,多次要求超市立即采取行动,发挥自己在食品产业供应链中的重要影响力。超市在盈利的同时,也应该担负起相应的社会和环境责任,致力于减少使用农药和拒绝销售含转基因 成分的食品,和消费者们一起保障食品安全和保护环境。

无论是调查还是事实都表明,超市、尤其是大型超市是有能力,更有责任为保障食品安全和保护环境出力的。但是,我们很遗憾地看到,无论是绿色和平过往的实地调查还是最近的检测结果都表明,尽管超市有这样巨大的市场影响力,他们目前却连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都做不到。至于为消费者提供安全健康的食品和保护环境,更是无从谈起。

超市,让水果更”绿色”

是该还大家一个纯净入口环境的时候了!我们不希望炎炎夏日,消暑的水果还被硬性”附送”上一份”调味农药”。沃尔玛、家乐福、易初莲花和华润万家等国际大型连锁超市,马上建立一个行之有效的农药残留监控系统,不仅包括建立追溯机制、明确产品技术标准,还应该加强对供应商和供应链的指导和监督,加强对产品质量的检测,同时确保消费者能够及时了解相关情况。为了我们的环境和更长久的可持续的利益追求,超市也更需要为自己的供货商和生产者们提供资助和指导,要求他们从源头起逐步减少农药使用量,并向生态农业过渡。

超市可以做到的其实很多。他们身后有消费者的殷切期望和支持。请立即担负起自己的责任,建立农药残留监控系统并逐步要求生产者减少农药使用,和我们一起呼吁农业生产者们最终过渡到生态农业。

同时,绿色和平也提请消费者更多的了解食品安全信息,共同监督超市。公众可以登录www.greenpeace.cn/food,或者编写短信”吃好更健康”发送到12114,获得更详细全面的食品安全信息,保护自己和家人的健康,保护我们共同的环境。

相关阅读

22
2024.04

地球日 | 和李雪琴、侯雯元一起,用创意与热爱为环境发声

让我们大开脑洞,用行动为环境探索积极的改变。

18
2024.04

友好观鸟型人格 | 原来我的MBTI是EFBW!

瞒不住了,大声宣布:观鸟的世界真的好治愈、好欢乐、是被大自然的生命力狠狠拥抱的感觉

16
2024.04

从90后到00后,观鸟何以在年轻人中成为一门显学

我接触到了一群非常年轻的观鸟爱好者,发现这个爱好没我想象中那么小众,也不是那么难以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