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超市“无为”让“农药鸡尾酒”大有作为

2009年6月23日

超市应立即建立农药残留监控系统并逐步要求生产者减少农药使用,最终过渡到生态农业。

上海市青浦区的重固镇和白鹤镇是易初莲花、沃尔玛、家乐福和乐购等超市上海店的蔬菜生产供应地。但是我们在这两个蔬菜生产基地选取了白菜、生菜、小青菜、荠菜、杭白菜做检测,所有样品都检出含至少3种农药混合残留,最高的竟达10种。抽取的5种蔬菜样本上总共检测出18种不同的农药,其中9种被英国农药行动组织编制的2009年最新版农药清单列为致癌或者潜在致癌的农药。

超市:有能力让农户对农药说不

在蔬菜生产源头,超市的监管对于农户施用农药的情况有着很大的影响。已经有些超市已经开始加强监控,通过统一提供农药、禁止或限用某些农药、培训农户、和点名到户的监督惩责机制等方法,有效地控制了农药的使用,也从而减少了蔬菜上的残留。虽然这些措施并非治本之策,蔬菜仍有部分农药残留,但是本着超市对百姓负责的态度,对农户逐渐减少农药的使用、最终过渡到生态农业有着好的影响。

相反,在沃尔玛、家乐福和易初莲花等大型超市的蔬菜供应区之一的重固镇,这里的农户却从来没有接受过任何农药使用方面的要求或指导,完全凭借个人经验喷洒农药,通常3-5天就要喷一次。

和蔬菜的生产者访谈中发现,白鹤镇的蔬菜种植农户们始终处于超市及其供应商公司的直接监管之下。当农户需要喷洒农药时,可以从供应商公司处得到统一配制的农药。所使用的农药种类也有供应商公司严格的限制,禁用、限用和重点监测农药名单配发到每个蔬菜种植大棚。农药喷洒注意事项不仅在蔬菜种植大棚内有提示,农户还会定期得到供应商公司的培训,因此他们在喷洒农药时会注意穿长衣长裤并佩戴帽子和手套。农户也可以在种植区附近的农药经营部自己购买农药,但在使用时同样必须遵循供应商公司的要求。

我们的调查发现,超市明白农药的健康隐患,也完全可以做到掌握在农田中农药的施用情况。而现在,超市的不作为是对消费者健康和环境的极端不负责任。超市完全有能力采取措施,帮助它自己的供应商和生产农户在蔬菜种植过程中减少农药使用。但现实却是,大部分的超市依然漠视消费者对健康食品和保护环境的诉求。

绿色监管在哪里?

作为一名消费者,我们也应当运用手中合法权利,要求超市立即采取措施,从源头改善生产方式,提供真正安全的食品给我们的家人和朋友。

而对超市来说,它们是直接面向百姓的零售终端,连结了消费者和生产者。我们希望超市立刻建立起一个行之有效的农药残留监控系统,包括建立追溯机制、明确产品技术标准、加强对供应商和供应链的指导和监督、加强对产品质量的检测并确保消费者能够及时了解相关情况。同时,超市更需提供资助和指导,要求供货商和生产者们从源头起就逐步减少农药使用量,并向生态农业过渡。

相关阅读

18
2024.04

友好观鸟型人格 | 原来我的MBTI是EFBW!

瞒不住了,大声宣布:观鸟的世界真的好治愈、好欢乐、是被大自然的生命力狠狠拥抱的感觉

16
2024.04

从90后到00后,观鸟何以在年轻人中成为一门显学

我接触到了一群非常年轻的观鸟爱好者,发现这个爱好没我想象中那么小众,也不是那么难以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