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我的粮食我做主!

2009年4月28日

绿色和平行动人员拉起横幅,要求孟山都等国外生物公司,立刻停止觊觎我国的粮食主权!

打响保卫粮食主权的战役

绿色和平的行动颇为直接,而绿色和平的要求其实很简单:这些国外生物技术公司如果要拿出没有觊觎我国粮食主权的证据来,那就请向公众明晰地公布他们的项目中涉及中国粮食问题的专利细节,以及他们与中国科研机构、科学家和种子公司之间签订的相关协议内容吧。

这些内容,或许已经不仅仅是以”商业机密”为理由就可以遮掩的了。这些国外生物技术公司背地里打响了”攻克”中国的转基因水稻商业化的大战。在这之前,他们对于别的国家粮食控制权的攫取早已有了斑斑劣迹:当前,世界上绝大多数的转基因作物研发的相关技术都已经被孟山都等少数公司所控制,这些生物巨头已经通过专利技术和国际公约,攻陷了一些国家的粮食控制权。一个触目惊心的例子就是,现在阿根廷国内种植的大豆99%以上都已经是孟山都公司的转基因大豆。

阿根廷的农民们又一次陷入了尴尬境地–在南美物产丰饶的自己的国土上,他们种植自己的食物,却不仅要为这些转基因大豆付出额外的费用,而且从此陷入了法律诉讼的泥沼。孟山都公司已经垄断了阿根廷的大豆市场和大豆种子的销售,从中获取了巨额利润。

了解真相:每个中国公民的责任与权利

大米,千百年来就是中国的主粮。而现在,这些国外的生物技术巨头们早已对这个13亿人的巨大市场虎视眈眈。并且以”技术”的幌子给中国的粮食主权布下巨大的陷阱。平均每个中国人一年要吃掉97公斤大米,我们将不得不为每一粒米饭付出专利费–大概没有任何一个中国人,愿意看到自己每天餐桌上的粮食要给外国人缴纳额外费用。我们不要重蹈阿根廷的覆辙!我国的主粮的控制权决不能交到国外生物技术公司的手中!

当然,我们不能阻挡中国的科学家的科研步伐。但是,在每个科研人员握着手中沉甸甸的转基因作物–尤其是转基因水稻–的时候,是不是应该从国家的利益、人民的利益、乃至自己的亲友的利益角度出发,详细调查自己在科研过程中可能使用过的国外专利技术呢?是不是应该向有关部门及普通民众公开涉及的国外专利和相关协议?因为你们手中这些涉及国外专利的转基因水稻,可能会影响每一个中国人的吃饭问题。

我们有更绿色的解决智慧

绿色和平的行动再一次把许多人不愿直面的问题提到了台面上来。在横幅的背后,有绿色和平的再次恳请:中国政府立即冻结所有转基因水稻的商业化审批,全面调查、分析并评估国外转基因专利可能带来的影响。

当然,解决中国日益增长的吃饭问题有更多的方法。不要忽视了传统的智慧,不要被国外的某种”广告”蒙蔽了眼睛:在孟山都等国际生物技术公司为了赚大钱而夸大某种科技的优点,掩饰它们带来的危害时,我国云南的水稻混合种植及江苏、贵州、安徽等地的稻鸭共作等传统农业生产方式已经表明–生态农业不仅能够成功无害地控制病虫害,而且能够提高产量。老百姓们等待着政府把更多资金投入到这些已经被证实行之有效的技术和方法上,让环境与人类和谐共生,并带来丰饶的物产。

相关阅读

18
2024.04

友好观鸟型人格 | 原来我的MBTI是EFBW!

瞒不住了,大声宣布:观鸟的世界真的好治愈、好欢乐、是被大自然的生命力狠狠拥抱的感觉

16
2024.04

从90后到00后,观鸟何以在年轻人中成为一门显学

我接触到了一群非常年轻的观鸟爱好者,发现这个爱好没我想象中那么小众,也不是那么难以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