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大自然不需要流行“鲜艳的水”

2009年3月21日

工业污染完全不应该“流行”,而是必须马上停止。

还记得改革开放初期有篇很有名的小说叫做《赤橙黄绿青蓝紫》,被改编成了电影,寓意是生活应该多姿多彩。但在野外考察中,我发现,多姿多彩还真未必是件好事。

你相信吗,就在这汪污水的不远处,还有农民在从沟渠里取水浇田。

这个排污管似乎知道了我们对它的鄙视,变幻了污水的颜色。无力的惨灰色还有刚才那触目惊心的橙色镶边。排污者,我必须得直说,这无关任何时尚触觉,也没有半点儿审美意趣。

到底用什么颜色来描述这摊污水呢?我跟同事费力地讨论起来,酒红色?紫红色?酱红色?我的球鞋在几天的野外考察中已经变得很脏,但和这污水一对比,居然白得耀眼,所以这到底是什么红或者什么紫已经不再重要,我敢说没人想让这种东西流行起来。

“黑色是永远的流行色”–这句话在排污界应该也是很有地位的吧?要不怎么会让我拍到各处的黑水不约而同地流淌呢?搭配一两个白色的塑料饭盒,视觉效果更加震撼。

这些”多姿多彩”的排污,无一例外都来自工业污染。野外考察的过程中,在一个工厂背后的居民区里我遇到了下面图上的这个孩子,想试着跟他说两句话,但他并没有理会我,只是自顾自的在工厂烟囱的阴影下玩耍。我一边给他拍照,一边感到有些心酸,也许他对色彩的最初认识就来自身后的工厂,甚至那些五颜六色的污水。和我们关心的时尚到底流行什么颜色不同,对他们来说,水污染到底”流行”什么颜色,才是最直接地影响到他的生活、乃至生命的事情吧?

在一家工厂附近的菜地大棚里,我举起相机按下快门。看起来像是艺术上的夸张,但我只想用它来说明,工业污染真的能让我们的天空和水都失去本来的颜色,这种事情完全不应该”流行”,而是必须马上停止。

观看绿色和平“世界水日贴纸行动”现场视频

迎3•22世界水日,绿色和平在北京上演水坑贴纸行动,把水污染问题直接带到了人们的眼前。

相关阅读

18
2024.04

友好观鸟型人格 | 原来我的MBTI是EFBW!

瞒不住了,大声宣布:观鸟的世界真的好治愈、好欢乐、是被大自然的生命力狠狠拥抱的感觉

16
2024.04

从90后到00后,观鸟何以在年轻人中成为一门显学

我接触到了一群非常年轻的观鸟爱好者,发现这个爱好没我想象中那么小众,也不是那么难以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