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被你穿在身上的水污染——关于牛仔裤的故事

2009年3月18日

造纸业、化学原料及制品业、电力业和纺织业是废水排放量最大的四个行业。

带着上面的疑问,我们亲身去到地图上的这个点附近的城镇。在那里,我们看到的是这样的景象–当地几乎每一条河流的颜色正如卫星图上体现的那样,是深深的蓝黑色。

我们顺着这些蓝黑色的河水,希望能够找到水污染的源头。在路上我们发现镇上的几乎每家每户,都在从事着和牛仔裤加工相关的行业。

当地的牛仔工业,可谓包罗万象,无所不至:从棉布到可以穿上身,一条牛仔裤诞生所需要的所有工序,都可以在这里找到。这些工序里,对水污染“贡献”最大的,莫过于染色和洗水的过程。白色的棉花原料,经过染色,变成我们熟悉的蓝色、黑色的牛仔布原料;然而印染过程中产生的工业废水在这里并没有得到适当的处理,就直接排放到河道里。没错,正是这些牛仔裤染黑了当地的河流!

下面的照片是在当地一家工厂的门外拍的,工厂里还堆有很多未被染色的材料:

连路边的垃圾桶里,都堆满了牛仔裤制造过程中产生的废料,垃圾桶旁,就是被污染的河流:

我想每个年轻人都和我一样,都有几条心爱的牛仔裤,而且这些牛仔裤伴随着你去过很多地方。这些漂亮的牛仔裤广告,看起来很美,不是吗?然而这些美丽图像,诱人牛仔风格的背后,往往流淌着这样被污染的河流。

水污染

而在这样的地方,还有这样的孩子正在长大,要是问他们牛仔裤是否如广告上那样美丽,我相信一定会得到和我们这些成年人不同的答案。如果我们再考察一遍废水排放量最大的四个行业:造纸业、化学原料及制品业、电力业和纺织业,你想你必然同意水污染并不遥远,解决中国的水污染问题,刻不容缓。

跟随绿色和平,治理中国水污染

进入绿色和平治水博客

观看绿色和平“世界水日贴纸行动”现场视频

迎3•22世界水日,绿色和平在北京上演水坑贴纸行动,把水污染问题直接带到了人们的眼前。

相关阅读

22
2024.04

地球日 | 和李雪琴、侯雯元一起,用创意与热爱为环境发声

让我们大开脑洞,用行动为环境探索积极的改变。

18
2024.04

友好观鸟型人格 | 原来我的MBTI是EFBW!

瞒不住了,大声宣布:观鸟的世界真的好治愈、好欢乐、是被大自然的生命力狠狠拥抱的感觉

16
2024.04

从90后到00后,观鸟何以在年轻人中成为一门显学

我接触到了一群非常年轻的观鸟爱好者,发现这个爱好没我想象中那么小众,也不是那么难以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