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中国蓝藻污染仍未受到有效控制

2009年1月8日

2007年,中国有两百万人由于太湖蓝藻爆发而没法喝上清洁的饮用水。

2008年3月至11月,绿色和平工作人员先后7次前往太湖边,采集汇入太湖的河水样本。结果显示,在采集到的25份样本中,有20份的总氮含量都超过了国家规定的地表水五类上限,也就是说我们采集到的河水不仅不能作为饮用水、人体不能直接接触,甚至都不能用作农业灌溉或工业生产。

绿色和平太湖水质污染调查报告:

太湖蓝藻爆发现场调查

太湖蓝藻爆发破坏性大 太湖蓝藻爆发破坏性大 太湖蓝藻爆发破坏性大 太湖蓝藻爆发破坏性大 太湖蓝藻爆发破坏性大 太湖蓝藻爆发破坏性大 太湖蓝藻爆发破坏性大 太湖蓝藻爆发破坏性大

 

国家政策无助于减少化肥使用

我国农业部从2005年开始推行一项全国性的化肥减量政策–测土配方施肥,项目实施三年后,全国已累积推广测土配方施肥面积达9亿亩次。其中,太湖周边地区正是该政策的重点实施地区之一。但是,绿色和平水样测试的结果却表明,三年的测土配方施肥项目并没有减轻由于化肥流失导致的水污染。绿色和平在采样地周边对农民的随机访谈也显示,与十年前相比,农民的化肥施用量增加了近1倍。

测土配方施肥项目显然不能够改善已然迫在眉睫的严重农业污染,田间化肥施用量和化肥产量不降反增。

要解决问题,政府必须从源头减少来自化肥污染,一方面针对化肥企业实施生产减量,另一方面加强对不依赖化学肥料的生态农业的扶持。

从根源上解决我国的河流、湖泊污染,已经迫在眉睫,刻不容缓!

动画解析:从化肥到蓝藻的全过程

下载太湖水质污染调查报告

《太湖化学农业污染与中国化肥施用简析》(PDF文件,333K)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