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稻田养鸭与转基因,谁能解决全球粮食危机?

2008年10月20日

转基因稻米

『稻-鸭』共作系统是一种中国传统的生态耕作模式。通过把鸭子放养在田里的方法,让鸭子帮助除草、捉虫,鸭子在田里的活动还能帮助增加水中的氧气,帮助水稻的根长得更牢固。

绿色和平根据稻田养鸭和转基因水稻两者的研究资料进行比较,发现稻田养鸭在控制害虫、增强农作物抵抗力、改善收成和巩固农民生计等方面具有明显优势。相反,转基因水稻却未能完全证明安全,而对农民生计更构成风险。

纵观日本韩国菲律宾等亚洲国家,他们近年大力推动生态农业,并引进了稻田养鸭的耕作方式,结果同样证明行之有效。而韩国前总统卢武铉更是推动稻田养鸭的表表者。中国在稻田养鸭和转基因水稻两者之间,会如何选择?

稻田养鸭与转基因造水稻,哪一种对生态有利,对灭虫更有效?请参考下表。

观看江苏农民翁法林向我们介绍稻田养鸭的确实好处 (短片)

  稻田养鸭 转基因水稻
控制害虫的种类 多种害虫,包括福寿螺、稻蝗虫、叶蝉、稻弄蝶、稻纵卷叶螟、稻蛾和稻飞虱等 只有稻纵卷叶螟及二化螟、三化螟
控制野草 能,可除去近100%的野草 不能
减少施用化肥 能,鸭子的粪便就是天然的肥料。而且鸭子可用脚把粪便与泥土混合,增加泥土的含氧量,让泥土更肥沃。 不能
增加水稻的抗风能力 能。鸭子的活动可以除去杂草,并让水稻的根部更坚实,更能抵抗风暴的侵袭。 不能。很多转基因作物都不能适应极端天气变化。
减少温室气体排放 能。鸭子的活动把氧送进泥土,减少甲烷气的排放。 不能
健康食物 是。有机水稻是健康食品。 不确定。很多研究指出转基因食品并不安全。
有助农民生计 能。鸭子可供售卖,赚取额外收入,而且鸭子也保护农民免受杀虫剂的伤害。 不能。国外专利,及种子价格和进口成本的大幅上涨对农民生计构成威胁。

 

相关阅读

18
2024.04

友好观鸟型人格 | 原来我的MBTI是EFBW!

瞒不住了,大声宣布:观鸟的世界真的好治愈、好欢乐、是被大自然的生命力狠狠拥抱的感觉

16
2024.04

从90后到00后,观鸟何以在年轻人中成为一门显学

我接触到了一群非常年轻的观鸟爱好者,发现这个爱好没我想象中那么小众,也不是那么难以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