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绿色和平推动修订香港特别行政区《空气质量指标》

2008年9月12日

三名绿色和平成员登上香港特别行政区环保署位于中环的路边空气质量监测站,指出环保署沿用过时及过于宽松的指标计算空气污染指数,导致香港特别行政区市民无法了解空气质量的真实情况。

绿色和平成员爬上3米高的监测站顶部,放下印有”绿色和平空气污染真相指数”图案及”揭开空气真相”口号的横幅,向公众揭示政府每日公布的空气污染指数严重脱节,无法保障市民健康。

空氣污染真相指數从今年七月开始,绿色和平在网站上推出 “空气污染真相指数”,让广大香港特别行政区市民可以登录了解香港特别行政区气监测站超过世卫标准污染物的种类、超标倍数以及对健康的影响。可以下载”空气污染真相指数”,实时掌握香港特别行政区空气质量的最快最新情况。

环保署现在发布的空气污染指数,是根据《空气质量指标》计算的,但该指标太过宽松,根本无法保障香港特别行政区市民的健康。这部1987年制定的《空气质量指标》在过去21年来,从未被检视过。绿色和平希望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尽快根据世卫标准,修订香港特别行政区严重落后的《空气质量指标》。

燃煤发电厂与交通工具是悬浮粒子是最主要的空气污染物排放源。悬浮粒子会影响能见度,也是对人体健康威胁最大的污染物。可吸入悬浮粒子会影响呼吸,加剧已存在的心血管或肺部健康问题,破坏肺部组织等,部份可吸收入悬浮粒子更会致癌。悬浮粒子对长者、小童的影响尤其严重。

了解香港特别行政区“空气污染真相指数”

相关阅读

22
2024.04

地球日 | 和李雪琴、侯雯元一起,用创意与热爱为环境发声

让我们大开脑洞,用行动为环境探索积极的改变。

18
2024.04

友好观鸟型人格 | 原来我的MBTI是EFBW!

瞒不住了,大声宣布:观鸟的世界真的好治愈、好欢乐、是被大自然的生命力狠狠拥抱的感觉

16
2024.04

从90后到00后,观鸟何以在年轻人中成为一门显学

我接触到了一群非常年轻的观鸟爱好者,发现这个爱好没我想象中那么小众,也不是那么难以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