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胜利胜利胜利!印尼雨林获得暂时性保护

2008年8月25日

在印尼原始森林里,你会看到:深绿色的泥炭森林像被刀整齐地切断,大片区域里只有被烧焦的树根和刚栽种上的棕榈油幼苗。

2007年,绿色和平曾报道过印尼天堂雨林是如何成为地球上消失最快的森林,在森林砍伐后紧接着进行的泥炭地焚烧过程中,大量的碳又是如何释放出来的。现在我们不懈的努力终于得到了当地政府的回应。廖内省政府开始实施暂时性禁伐令。”临时禁伐令”将防止数十亿吨二氧化碳被释放到大气中去。

目前印尼的天堂雨林正遭受大面积的采伐,这是为了营建棕榈树种植园、获取木料和制造纸品。大多数印尼森林的地下都有着厚厚的泥炭层,泥炭层里蕴藏着数十亿吨的碳。一旦森林被采伐,泥炭沼泽地就会排干,人们为了让土地能更适合种植棕榈树,通常还会放火焚烧泥炭地。焚烧森林和泥炭地的后果是,直接导致了温室气体的大量释放,这使得印尼已成为全球第三大气候污染国。

森林廖内省有大面积的森林覆盖,这些森林下面都蕴藏着泥炭层。目前为了发展棕榈树种植业,当地的森林正被过速采伐。2007年,绿色和平的”森林拯救站”曝光了当地森林受毁状况。现在廖内省政府宣布实施”临时禁伐令”,将持续有效直至全国性禁伐令表决通过为止。

绿色和平东南亚政治顾问Arief Wicaksono对这项禁令发表评论时说:”临时禁伐令是当地政府迈出的具有重要意义的第一步,同时也为当地政府、靠森林为生的民众、以及其它一些参与改善森林治理的各方提供了一次机会。”

“临时禁伐令”是印尼总统Susilo Bambang Yudhoyono在G8峰会上做出削减碳排放量承诺后实施的一项举措。在今年七月举行的G8峰会上,这位印尼总统承诺截至2009年印尼将把由于森林采伐所造成的碳排放量减少50%。

现在该推行全国禁令了

雨林

要想向全世界证明印尼政府在G8峰会上的承诺不只是一些好听的话而已,印尼政府需要尽快实施全国性森林禁伐令。

绿色和平东南亚森林项目主管Zulfahmi称,”印尼政府应宣布实施一项禁止将森林转化为其它用途的全国性禁令。这项禁令将停止现有因为毁坏森林而造成的泥炭地排干、森林焚烧和最终导致生物多样性丧失的恶性循环。”

全球对棕榈油需求量的不断高涨是驱使棕榈树种植业快速膨胀的主要诱因。目前几大跨国公司垄断了整个全球棕榈油市场。

在绿色和平的一再敦促下,今年四月,全球最大的棕榈油用户“联合利华”公司宣布:2015年前,实现其使用的棕榈油全部经过认证。只有棕榈油的用户和印尼政府都采取了实质性行动,才能有效阻止毁坏森林,削减印尼每年大规模的二氧化碳排放量。

这项行动所取得的胜利,不仅对保护印尼现有的天堂雨林具有重大意义,而且对于解决当前的气候变化问题也迈出了关键一步。

精彩阅读:雨林日记

2007年 10月,绿色和平廖内(Riau)省发起“森林拯救站”,绿色和平保护森林项目主任李一方前往加入了拯救站,在两周内见证森林被毁情况,并全程记录了雨林的生活和绿色和平的行动。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