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北京奥运落幕,“奥运强制性环境准则”呼声高起

2008年8月25日

奥运加油,也为我们的环保行动加油!(图片来自:公益中国)

“绿色和平在长期的奥运工作中发现:在缺乏国际奥委会深度参与和强制性环境准则的情况下,很难将奥运会的环境负面影响减至最低。国际奥委会必须制定出强制性的环境准则,加强对申办城市和主办城市的环保指导和督促,以确保这些城市实现他们的环保承诺。” 绿色和平项目总监卢思骋说。

绿色和平在信中提出了关于可再生能源利用、生物多样性保护、建筑材料使用、废弃物管理、公共交通发展和国际公认标准引入等方面的建议,并敦促国际奥委会在 此基础上制订一套准则,使奥运会的筹备和主办成为解决全球环境问题的推动力。绿色和平也敦促国际奥委会要求未来的主办城市公示所有的奥运会环境数据,同时 将独立监测作为奥运会环境准则的关键组成部分, 以确保数据的可信度和准确性。

早在1992年悉尼的申奥阶段,绿色和平就参与到将环境保护纳入奥运会的推动工作中,并分别针对2000年的悉尼奥运会、2004年的雅典奥运会和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发布了环境评估报告。在悉尼奥运会后不久,绿色和平起草了《绿色和平奥运会环境标准建议》(PDF下载),以确保”绿色奥运”不会止于悉尼。在题为《超越北京,超越2008》 的报告中,绿色和平对北京奥运会的环境成果表示了肯定。

绿色和平认为,北京的主要成就包括了采用更严格的车辆尾气排放标准,将可再生能源引入北京的电力系统,以及改善公共交通设施。但是,在全面工业升级、垃圾处理、水资源利用、引入森林管理委员会(FSC) 认证等国际公认标准等方面,北京也错失了一些重要的机遇。  

卢思骋说:”主办城市的环保举措通过奥运会这样大型活动的折射,将产生深远影响。北京在筹办奥运会期间出台了一系列环保政策和措施,改进了基础设施建设, 为日后北京及中国的可持续发展留下了一笔可观的奥运环境遗产。如果国际奥委会为将来的申办和主办城市提出基本的强制性环境要求,将无疑推动这些城市更为重 视环境保护,并进一步加大环保力度和投入。”

阅读”绿色和平呼吁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为未来奥运主办城市制订强制性环境准则”信函

国际奥委会执行主席费利给绿色和平的回复

阅读信件,费利表示将在对北京奥运以及将来奥运会的评估中,注意并考虑绿色和平的意见。

相关阅读

22
2024.04

地球日 | 和李雪琴、侯雯元一起,用创意与热爱为环境发声

让我们大开脑洞,用行动为环境探索积极的改变。

18
2024.04

友好观鸟型人格 | 原来我的MBTI是EFBW!

瞒不住了,大声宣布:观鸟的世界真的好治愈、好欢乐、是被大自然的生命力狠狠拥抱的感觉

16
2024.04

从90后到00后,观鸟何以在年轻人中成为一门显学

我接触到了一群非常年轻的观鸟爱好者,发现这个爱好没我想象中那么小众,也不是那么难以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