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蓝藻爆发警示:过量化肥加重污染

2008年6月16日

巢湖蓝藻爆发“盛况”。

蓝藻也称蓝绿藻,是一种生长于水中的浮游生物,由蓝藻形成的的藻华,就是蓝藻爆发。有些蓝藻爆发是自然原因引起的,但是绝大多数则是由人类相关行为所导致的,如化学农业(典型特点是高度依赖化肥、农药的投入)污染,工业废水和生活污水的排放。

绿色和平的最新报告《化学农业污染与藻类水华成因分析》(点击下载报告)显示:这些人为排放的氮磷污染物为蓝藻提供了”养分”,如果这种”养分”达到一定浓度,就可以在适宜的温度条件中触发蓝藻的爆发式增长。蓝藻爆发的最主要的原因之一是由化学农业产生的氮磷污染。研究表明,大量施用的化肥不能被作物完全吸收而流失到水中,为蓝藻爆发创造了条件。例如,研究表明目前中国农作物对化肥的利用率只有15%-35%(全国各个地区利用率会有所不同,有的甚至更低),化肥中没有被利用的氮和磷大部分会通过农田径流或下雨冲刷进入到水中。

中国的水污染已经非常严重,一个主要原因是工业排放和生活污水,另外一个主要原因就是化学农业生产中大量使用化肥、农药等农业化学品所产生的污染。在2007年的一项研究中表明,中国25个主要湖泊的营养物浓度(全氮)显示超标,而这些污染中有40%来自化学农业中使用的化肥。

蓝藻爆发对环境和人们的生活造成许多负面影响,主要包括:

  • 蓝藻爆发时会阻碍阳光和氧气进入水中,而且蓝藻在夜间会通过呼吸作用消耗氧气。这些因素综合在一起,使得水中的氧气被大量消耗,使其它水生生物因缺氧而死亡,损害生物多样性。如果藻华发生在海里,就会导致海水缺氧,致使鱼类、蟹类以及其他动物都无法生存,给人类的渔业生产活动带来严重影响。
  • 有些藻类能产生藻毒素,这些毒素通过食物链对人类健康产生影响。举例来说,如果藻毒素进入某些贝类体内,而人类随后食用了这些贝类食品,便会导致神经疾病、失忆、瘫痪和/或腹泻性贝类中毒。
  • 经济损失,蓝藻造成的经济损失包括:工资、工作时间、医疗费用和研究费用的损失。例如美国由于食用含有藻毒素的贝类中毒,平均每年需要支付大约400,000到2,000,000美元的医疗费用。治理蓝藻也需要花费大量的资金和人力。

鉴于这些影响,我们消费者应该怎么做呢?我们可以尽量选购用生态的方式种植出来的农产品,有机产品是生态耕作的产物,而且有机产品有认证制度和标识,我们选购起来也很方便。

下载《化学农业污染与藻类水华成因分析》

近年频繁的蓝藻和赤潮事件暴露了中国化学农业污染是引发藻华的重要原因之一,特别是大量施用化肥导致了这些灾难性的事件呈现出急剧上升的趋势。下载报告,了解更为详细的调查结果。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