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拯救森林,六千高校学生筷行动

2007年11月8日

2007年11月8日,在绿色和平“拯救森林 筷行动”高校活动中,北京奥组委工程和环境部环境管理处副处长余建科在“筷行动”海报上写道:“祝愿参与活动的大学生,保护森林,保护家园,从我做起。”

来自中央财经大学的刘洋同学说:”大学生是一次性筷子的主要消费人群之一,同时也应该是最具有环保意识的人。我们希望每位同学从己做起,养成携带筷子的习惯,并开始说服学校食堂和周围的饭店停止提供一次性筷子,真正行动起来,保护我国的森林资源。”

北京奥组委工程和环境部环境管理处副处长余建科也赶到北京师范大学的活动现场,对同学们的努力表示鼓励和赞赏,她说:”环境的保护和改善需要每位公民的参与。绿色的奥运不要一次性筷子的疮疤。“她还在现场签下承诺卡,卡上印着:从今天开始,我将停止使用一次性筷子,外出就餐自带筷子。拯救森林,我有责任。

 

我国人均森林覆盖率仅仅为0.08公顷,然而,我国仅一天生产的一次性筷子就可以将天安门广场铺满,而这些木材原料大都取自国内。2007年10月,绿色和平联手”饭统网”、”大众点评网”及”占座网”展开”拯救森林,筷行动”,目前已有越来越多的社会各界参与到筷行动联盟中来。

绿色和平的工作人员白韫雯介绍说:”活动开展以来,我们已经接收到来自全国范围13所学校,近6000名学生的承诺与参与。这些同学不仅会以身作则携带筷子就餐,还将与其他高校联系,邀请他们也加入到筷行动联盟中,他们更将主动走进身边的餐馆说服他们停止提供一次性筷子。”

我国政府也已经意识到一次性木筷的环境问题,在2006年4月1日将其纳入消费税的征税范围。国家商务部新近出台并将很快于12月1日实施的《餐饮企业经营规范》更明确指出:”本标准还根据建设节约型社会的要求,从环保和节能的角度提出了餐馆减少使用一次性木筷等方面要求。”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