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绿色和平“疯”靡迷笛音乐节

2007年5月8日

绿色与和平的迷笛音乐节来了!

这是为期4天的迷笛摇滚音乐节的最后之夜。迷笛音乐节是中国最大的户外音乐节,今年有5万乐迷来到海淀公园,享受100多支国内外著名乐队的表演。他们是为了音乐,也是为了一种氛围。正如每个摇滚音乐节一样,迷笛是年轻的、激情四射甚至是疯狂的。但是迷笛与西方的音乐节不同,它在中国开辟了一个独特的世界,在这里,人们穿着朋克服装,却不会招来异样的目光;在这里,人们可以挥舞”摇滚中国”的大旗绕着公园奔跑,却不会被警察带走。音乐节组织者一语中的:”年轻人在这里追寻着自由”。

绿色和平是此次迷笛音乐节的协办方,迷笛音乐节的组织者更将”绿色与和平”作为今年的主题,这意味着什么?这意味着5万年轻人能够在每个演出间歇看到绿色和平的视频,前往绿色和平的展位,了解绿色和平在中国及全球开展的环保活动,走进帐篷观看环境危机的影片;加入艺术家的队伍,为绿色与和平现场涂鸦,留下他们的联系方式,成为我们的一部分。  

要了解融化的冰川、受污染的河流、消失的森林等等令人沮丧的场面,音乐节可能不是一个理想的地方,但事实上,人们也不必沮丧–因为行动就能带来改变。绿色和平在迷笛音乐节之前邀请18支乐队分别拍摄了短片,每一支乐队都讲述了我们在生活中就能改善环境,从拒绝使用一次性筷子到使用节能灯炮,从多骑车少开车到带布袋子去超市买东西。

绿色和平和摇滚音乐人的合作已有很长的历史,U2, REM, Eurythimics等等都曾助我们一臂之力。绿色和平英国也曾多年参加格拉斯顿伯里音乐节。最近,格莱美获奖人Dave Stewart (Eurythmics)与绿色和平美国合作创立了“Greenpeace Works”,并于其下为绿色和平创作了歌曲“Go Green”。  

但绿色和平在中国参与如此大规模的音乐节还是第一次。很多人都会问:”绿色和平会和更多的音乐人和艺术家合作,来传播自己的理念吗?”在中国,回答是肯定的。上世纪80年代,中国摇滚乐在为人们打开精神枷锁上功不可没,我们希望摇滚乐在这个环境问题仍然很严重的国家里,能够继续引领人们改变。未来的环境应被如何塑造?这个问题在中国一直存在着争论,在这里,我们需要人们”拥抱绿色”,音乐家、音乐迷和每一个人。

绿色和平工作人员  光头,

2007年5月8日

迷笛“狂”图一览

绿色和平在迷笛现场捕捉的图片集锦,四天全集。

观看“乐队讲环保”系列视频

谢天笑、瘦人、面孔、窒息、脑浊、The Verse、飘、夜叉、反光镜、Tookoo、Dengel和苏阳,各自用video表达着环保走进生活的方式。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