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联想名列绿色和平“绿色电子产品排行榜”首位

2007年4月4日

每个小时,有多达四千吨的有毒电子垃圾被丢弃。

绿色和平愿意看到各家电子产品生产商互相竞争,看看谁比谁更环保。

绿色和平发现,作为每季度一次的”绿色排行榜”的最佳成果之一,迈克尔·戴尔采取了全球范围的回收政策(在此项评比启动之时,绿色和平期望戴尔公司所做的改变中就有该项),从而向整个电子行业发起了挑战;绿色和平看到,一些公司达到继而超过了绿色和平的要求;绿色和平也很愉悦地接到来自其它电子厂商的电话,他们询问需要在什么确切时间采取新政策,才能在下一期排行榜中得到改观。

索尼-爱立信公司不仅满足了绿色和平要其废除(看完下面一串文字前,请先吸一口气:)溴化阻燃剂和聚氯乙烯的要求–而且他们还将废除铍和酞酸盐类物质。而中国厂商联想集团在六个月中就从末尾升到中等排名并跃居榜首: 他们只要再把一个绿色产品推向市场,就可以得到满分10分!

竞争的压力,同绿色和平组织勇士的对话,以及消费者的种种期待,驱使各家公司的环保成绩从2006年12月份的那一版《绿色电子产品环保指南》之后开始上升,如今14家公司中的9家,成绩已经超过了5分(满分是10分)。

© 绿色和平 / Natalie Behring

在绿色和平的最新排名中,中国的联想集团取代了诺基亚而名列第一,诺基亚自从《指南》排名行动启动以来就一直享此殊荣。 索尼和LG公司因其在全球电子产品垃圾回收的政策上实行双重标准而得到处罚分数,而苹果公司自从环保《指南》排名行动启动以来就一直停留不前–你是一位对此感到惊奇而又失望的苹果用户吗?绿色和平也是。绿色和平中所有喜爱苹果电脑的人正在通过给史蒂夫·乔布斯写信“拥抱苹果”, 同时通过其它方式来参与 “绿苹果” 活动。

“鉴于中国国土上的电子垃圾堆积成山–包括进口的和国产的–因此,看见一家中国公司名列榜首,至少它承担了处理自己品牌产品所产生的垃圾的责任,这是鼓舞人心的。”绿色和平有毒污染防治项目主任Iza Kruszewska说:”对于业界来说,现在的挑战是,看谁将真正地把更环保的产品推向市场。”

© 绿色和平 / Natalie Behring

联想集团在2005年收购了IBM一家生产消费类电子产品的子公司,她在电子垃圾政策与实践上都获得了最高分。这家公司在其销售产品的所有国家中,都提供回收和废物再利用的服务。联想还将其回收再利用的电子垃圾的数量作为其产品销量的百分比予以公布

排在前5名的其它公司包括:诺基亚公司(第2名)、索尼爱立信公司(第3名)、戴尔公司(第4名)和三星公司(第5名)。

索尼-爱立信公司排名上升(他们在2006年12月名列第五),而且作为第一家,制定了在2008年1月1日之前废除包括被《欧洲ROHS指令》(即《关于在电子产品中限制使用有害物质的指令》)所禁用的物质在内的有害物质(包括酞酸盐类物质、铍和一些锑化合物)的时间表。

索尼和LG电子公司由于根据地区和国度的不同,在回收再利用各自品牌产品的政策上实行双重标准而遭到处罚。尽管这两家公司在世界其它地区支持”制造商各负其责”的运动,但是在美国,他们却加入了“反对制造商责任法案联盟”,而且要求消费者,而非制造商,来为回收电子垃圾支付费用。

© 绿色和平 / Natalie Behring

“绿色和平各公司拥有一贯的全球政策,对所有的顾客都能平等相待。随着这一期排名的公布,绿色和平看到一些公司已经不光停留在美丽的言辞上,而是已经开始真正行动了,他们出台了志愿回收计划,并向顾客公布详细信息。但随着市场稳步前进,各家公司还必须脚踏实地。现在各家公司相互竞争,要求不断提高,他们的现有承诺在变化不定的积分榜上看来就不那么起眼了,” Kruszewska最后总结说。

详见排行榜报告全文

相关阅读

22
2024.04

地球日 | 和李雪琴、侯雯元一起,用创意与热爱为环境发声

让我们大开脑洞,用行动为环境探索积极的改变。

18
2024.04

友好观鸟型人格 | 原来我的MBTI是EFBW!

瞒不住了,大声宣布:观鸟的世界真的好治愈、好欢乐、是被大自然的生命力狠狠拥抱的感觉

16
2024.04

从90后到00后,观鸟何以在年轻人中成为一门显学

我接触到了一群非常年轻的观鸟爱好者,发现这个爱好没我想象中那么小众,也不是那么难以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