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遥望MacWorld展会,苹果新年能否换上“绿”装?

2007年1月10日

绿色和平用绿光投射苹果专卖店,希望苹果能尽快转“绿”。

盛大展会与精彩的”绿苹果行动”

Macworld Expo 2007吸引了无数”苹果迷”,借此盛会,绿色和平也以极其精彩的行动安排向更多的苹果用户揭示真相,请见绿色和平防治有毒电子产品污染项目主任岳毅桦的现场记录–“满城尽是新鲜事”。

1月7日,我们在展览馆附近举办了新闻发布会,负责迎宾工作是一位特别嘉宾–所有苹果迷们都非常熟悉的MAC GUY。新闻发布会让记者朋友,尤其是那些专业的苹果/IT媒体了解到更多电子废物污染的真相,了解绿色苹果的重要意义。发布会吸引了旧金山当地电视台、报纸及诸多杂志全部到场。

绿色和平中国办公室的工作人员也前往展会,作为电子垃圾的目击者,向公众讲述电子废物拆解地受污染严重情况。

为期一周的展览会,绿色和平在展览馆门口向海量的人们派发绿色苹果的传单。 夜间,在旧金山最热闹的街角矗立的苹果旗舰店的巨大LOGO墙一侧被投射上了电子废物照片与”无毒”要求的幻灯片,一侧的大LOGO则被绿色所笼罩了。”绿苹果”行动吸引了所有路人的目光,人人开始拍摄,索要传单。

1月8日早晨,苹果公司总裁Steve Jobs发表演讲,绿色和平 “我们所希望的STEVE演讲稿”在网上发布并开始流传。

 

前卫的品牌与垫底的环保排名

2006年12月7日,绿色和平第二次发布电子产品环保排名,与八月份公布的第一次评定情况相比,众多公司在环保方面都有所改进,但,苹果不在其列,在总分为10分的测评中,苹果的得分仅为2.7,排名垫底。作为一个领导全球电子潮流的苹果电脑,却并没有像其它公司那样改进自己的环保政策,没有对环境和人类健康承担起应负的责任。

事实上,绿色和平一直在试图帮助苹果,并会晤了苹果的一些官员,但没有得到苹果在环保方面的明确承诺。

“绿苹果行动”大事记

2006年9月,绿色和平建立绿苹果行动网站,号召苹果的消费者们一同呼吁苹果电脑无毒化。至今,已经有50万人浏览了该网站,有3万人通过该网站给苹果总裁写信,要求更加绿色环保的苹果产品。

 

9月26日,我们在英国伦敦的苹果电脑博览会会场内,派发传单和绿苹果,收集苹果电脑爱好者的支持

12月6 日,我们发表最新一期电子产品排名,苹果电脑排名最低

12月9日,我们在荷兰阿姆斯特丹的苹果电脑专卖店外派发有机绿苹果和传单

12月15日,我们在美国纽约的苹果电脑专卖店外照射绿光,呼吁他们尽快转绿

 

产品频繁换代与环保政策迟滞不前

除了苹果,其他主要电脑生产商早已陆续开始承诺淘汰聚氯乙烯(PVC)和溴化阻燃剂(BFR)的时间表。继三星, 索尼, 诺基亚, 索尼爱立信, LGE之后,2006年2月,戴尔公司率先公布它们的无毒化计划;9月,宏碁公司也公布了无毒时间表;11月,联想也承诺了产品无毒化。

然而,走在时代尖端的苹果电脑,表现却令人失望。在中国最大的电子废物拆解地广东贵屿,我们多次发现苹果电脑的残骸。苹果电脑被废弃以后,被运送到中国内地拆解,有毒物质广泛散播,令当地环境极端恶化,拆解工人的身体状况遭受损害。

苹果公司惟有跟随国际潮流,尽速淘汰有毒化学物质,才能减少对环境与人体的毒害,树立一个国际品牌的榜样。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