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平遥归来:用图片与心灵对话

平遥国际摄影展

平遥国际摄影展

平遥国际摄影展

让绿色和平的”眼睛”带你去见证

作为最直接的交流工具,图片向来都是绿色和平的”眼睛”,它不仅见证了过去35年中,绿色和平每一次环保行动的春花秋实,同时也将环境问题传遍全球。目前,绿色和平和全世界两千多位摄影师合作,拥有六万张数码图片,涉及大多数国家的多种环境问题,其中有的作品还获得了国际摄影比赛的大奖。

今秋,历时一周(9月16至23日)的平遥国际摄影大展,让世界各地的摄影师和游客涌向平遥,数万张异彩纷呈的图片得以汇聚,这无疑成为绿色和平与公众相约的最佳场所。

此次,绿色和平以”见证”为题,展出了”黄河源之危”、” 电子垃圾的骇人真相“、” 干旱的亚马逊“、” 切尔诺贝利二十年之痛“等四组102幅图片,将一个个真切的事实摆在观众的眼前。

揣摩图片背后的故事

在绿色和平位于柴油机厂的展室里,厚厚的泥土上点缀了层层青草,散发着自然清新的味道,引来数以万计来自世界各地的参观者:专业摄影师品味着照片的技术手法;媒体记者采摘着各个主题的含义;青年学生翻拍下心目中的精彩图片;而那些牵着父母的手赶来参观的孩子,则注视着照片里跟自己一般大的儿童……

跟着绿色和平的”眼睛”走,观众在为环境危机叹息之余,也不禁揣摩图片背后的人和事–这是怎样的一个奇特组织?他们竟然会飞到亚马逊雨林大豆田地的上空,会拍下乌克兰的畸形儿童,和拆卸电脑的中国民工,甚至前往遥远的黄河源头进行考察!

的确,绿色和平的每一幅图片背后都有一个故事,那是一次次环境保卫战。绿色和平正是用实际行动,诠释对清洁和美好地球的向往,也赋予摄影艺术责任和使命。

回眸大展,绿色和平备受青睐

平遥古城和绿色和平,一个是摄影创作的天堂;一个是环保前线,一个秉承了中国厚重的历史底蕴,一个引领了国际新锐的思想潮流,不同的文化需要对话交流,这正是此次摄影展的宗旨。

在展览的筹备阶段,绿色和平与公众的对话之旅就已经开始。虽然小城迎来了八方来客,大街小巷人声鼎沸,但绿色和平精美的海报,以及外籍成员辛勤张贴海报的场景,却吸引了众多居民和路人驻足相助:有人要把海报贴到家中,有的让出橱窗枪眼的位置,还有出租车司机把绿色和平的海报贴到了自己车上,摄影师和记者也纷纷索要海报留作纪念。不断有人点头:”绿色–和平?挺好!”

展览期间,对话的愿望进一步达成。与其他作品相比,国内外观众在”见证”前停留的时间更长。这不仅归功于展室内的自然装束,也因为绿色和平图片总监 John Novis、美国摄影师 Natalie Behring、荷兰摄影师Robert Knoth等三位资深摄影师来到现场,为观众答疑解惑,分享拍摄经历,让”见证”更加真实生动。此外,经过精心陈列,绿色和平的每一幅图片同四个主题介绍一起,浑然天成地串成了一个个完整的故事,令观众陷入无限的遐思和向往。

相关阅读

01
2024.02

会议回顾 | 容量电价应如何助力电力低碳转型?

容量电价的出台仍需解决钱从哪里来的问题

29
2024.01

“十四五”赛程过半,这四个省份在新能源汽车赛道跑得如何?| 绿色产业政策观察

2023年第四季度,比亚迪纯电动乘用车的全球销量首次超过了特斯拉,跃居全球首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