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非法转基因稻米 各国政府的难题

2006年9月13日

绿色和平在欧洲国家发现来自中国,含有非法转基因稻米成分的产品

欧盟并未批准在其25个成员国销售或进口转基因稻米,可最近一个月,欧洲都笼罩在一片”米恐慌”中:先是8月22日,美国农业部对外公布,未经批准的转基因长粒大米LL601已混入市场,引起哗然。欧盟要求对所有美国长粒大米进口实施严格的检测;9月11日,绿色和平公布的检测结果表明,来自美国的非法转基因稻米已经进入德国的大型超市Aldi Nord;就在此前几天,绿色和平在欧洲市场的部分中国米制产品中,也检测到非法转基因稻米成分。

非法销售转基因水稻,谁受益?

转基因技术把外来的抗除草剂、抗虫特性引入水稻的同时,也把对健康和环境的近忧远患转移到水稻体内。因此目前,包括中国在内的各国对转基因水稻都采取了谨慎态度并进行严格的管理。

2005年,澳大利亚曾中断一项转基因豌豆的研究,他们的实验结果表明,转基因技术所产生的非预期后果可能对健康带来巨大风险。不仅如此,转基因水稻同样造成生态危害。它们不仅污染排挤普通水稻,一旦转入的基因使害虫产生抗性或转移到杂草中去,产生更难对付的害虫和”超级杂草”,人类将不得不对转基因作物进行升级换代,陷入恶性循环……同以往的教训一样,”征服”大自然的结果,是招致严重的健康和环境安全问题。

转基因技术带来经济利益?人们曾经指望种植不打农药的转基因作物来节约投入成本,但对转基因棉花的调查发现,虽然应用的初期经济效益明显,但几年以后,由于生存竞争,害虫之间此消彼长,投入成本不降反增,得不偿失。

从源头抓起,保障食品安全

从以往转基因食品污染事件的经验来看,最开始发现的污染往往只是冰山一角。一旦转基因作物进入食物链,彻底清除他们将耗费大量的人力和物力。因此,防范非法转基因作物的污染,从源头抓起,对田间试验和种子市场加强管理是”治本”的关键。

中国农业部至今没有对转基因水稻颁发安全证书,更未批准商业化种植转基因水稻。但国内仍存在置法律于不顾,将不知情的消费者当作试验品的行为。此次绿色和平检测到转基因成分的中国米制品,进口商的标识上显示,主要来源是广东。

而早在2005年4月,绿色和平的调查就显示,湖北有种子公司非法向农民销售转基因水稻种子,所产大米除了供应省内消费,也运送到了广州的批发市场。

事后,中国农业部高度重视,调查之后对多家种子公司作出了严肃处理,并加强了对种子市场和田间试验的控制。虽然”湖北转基因稻米事件”过去了1年多,但有迹象表明,已经生产出来的转基因大米覆水难收,污染了食物链的多个环节。

此次绿色和平在欧洲国家的发现再次表明: 转基因生物的管理是各国政府都面临的一大挑战。由于转基因生物所造成的污染极难控制及清除,只有严格控制田间试验并严把商业化审批关,才有可能从源头杜绝问题的发生。

相关阅读

18
2024.04

友好观鸟型人格 | 原来我的MBTI是EFBW!

瞒不住了,大声宣布:观鸟的世界真的好治愈、好欢乐、是被大自然的生命力狠狠拥抱的感觉

16
2024.04

从90后到00后,观鸟何以在年轻人中成为一门显学

我接触到了一群非常年轻的观鸟爱好者,发现这个爱好没我想象中那么小众,也不是那么难以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