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保护亚马逊森林行动”初步告捷:麦当劳做出承诺

2006年7月28日

在消费者的巨大压力下,麦当劳终于同意停止出售用亚马逊森林地区出产的大豆所饲养的鸡肉食品,亚马逊森林遭受破坏,原因之一是大豆生产商不顾一切,大规模种植大豆。

这份承诺是由绿色和平支持者们庞大的电邮和信件压力促成的,其影响力远远超出了麦当劳的金色”M”拱形标志,它表明,在保护亚马逊森林方面,麦当劳走在了其他公司的前面;同时,这份历史性的承诺也必将给全球农业市场带来深远影响。

大豆种植:亚马逊森林遭破坏的罪魁祸首

亚马逊地区是地球上最大的雨林,近年来,该地区的大豆种植业存在肆无忌惮蔓延的迹象,已对其构成了主要威胁。然而这些大豆并不是任何人的口粮,而是用来喂养农场里的动物,这些动物尔后在遍布欧洲的快餐和超市连锁店里出售。

今年四月,绿色和平发起行动,揭露食品零售商对雨林带来的破坏。我们的报告 《吃掉亚马逊》详尽记录了麦当劳和其他公司在破坏森林、土地兼并以及暴力和奴役中扮演的角色。报告发布后,食品业界对这一问题的态度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

现在,麦当劳以及其他大型的食品零售商正与绿色和平一道,建立”森林零破坏计划”,该计划将有助于制止亚马逊地区普遍存在的土地兼并及社会公正问题。

压力促成变化

麦当劳等公司的承诺,有力地将巨大的购买力转向那些并非种植在雨林灰烬上的大豆,这也迫使五个主要的大豆供应商Cargill,ADM,Bunge,Dreyfus和 Amaggi坐到谈判桌前,商讨亚马逊雨林岌岌可危的未来。

面对压力,这些大豆贸易商做出了一个为期两年的承诺,暂缓购买来自被破坏雨林地区种植的大豆。我们认为,如果没有切实的举动来保护亚马逊雨林,这个两年的计划只不过是一个姿态而已。

为此,绿色和平提出,上述暂缓购买承诺必须持续下去,直到相关的立法和管制真正得到落实,巴西政府及相关各方对保护亚马逊雨林达成长期计划为止。此间,政府、大豆贸易商、种植者以及民间组织将成立工作组,制定并推动行动方案。

麦当劳欧洲副总裁Karen van Bergen说:”绿色和平让我们正视这个问题,我们就立即联系供应商、其他公司和民间组织,提出方案,采取行动。 我们决定同供应商和巴西政府一起,做一件正确的事情,以免 让亚马逊雨林遭受更多的破坏。我们希望,在初始阶段,这个两年计划可以促使贸易商们尽快来执行管制和相关细则。我们期盼,在此项计划的实施过程中,一旦执行某些措施需要两年以上的时间,那么该计划就能够得以延续,直到所有的承诺一一得以兑现,”

然而,还有一些公司不肯接受现实,比如肯德基就断然拒绝讨论其在亚马逊森林破坏中的责任。我们要告诉他们:”你们是如此的孤立!”

现在就 发电子邮件给白胡子老头(肯德基的标志)–告诉他,既然麦当劳叔叔能够保护亚马逊,他也可以!

采取行动

告诉肯德基:停止破坏亚马逊森林!

支持我们

我们并不接受企业或者政府的捐助,您的每分捐助,都会助我们继续为环保努力!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