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模范』环保人士

2006年7月12日

部分由西班牙顶尖时装设计师专门设计的无毒服装系列。

十六名顶尖的时装设计师,包括Carmen March、Antonio Pernas和 Jocomomola,齐集于一个在马德里举行的时装表演-‘Moda sin Toxicos”,向大家宣传时装的物料和款式是同样重要。在那儿,他们通过展示只能穿着一次的服装来带出一个讯息︰避免有毒化学物质在衣服中广泛使用。

由Laura Ponte和Veronica Blume担任模特儿的服装系列,是由众多设计中挑选出来:

虽然暂时没有机会穿着,但我们预计顾客将会找到 更多地方售卖这些无毒的时尚服饰。时装界巨头Mango and Camper已经承诺会在他们的生产线上逐步淘汰有毒化学物质。他们与H&M,马莎和Puma一起迈向制造无毒的衣服的道路。

虽然衣服表面上的危险化学物质未必明显,但实际上很多有毒物质只是通过现代化生产方法隐藏而已。人们要避开它是相当困难,正如我们负 责对付有毒物质的项目策划人Helen Perivier所言:

「这些时装领袖在充满竞争的行业工作,热衷于把环境和健康定为优先考虑的核心。但这些具创意的行业现在很难去寻找一些不含有害化学物 的材料,他们可以做的是保证市面上出售的服装所含的化学物是安全的。」

现行规管有毒化学物质的法律所起的作用不大,因此很难去避免这些物质。

警号

这个精心设计的时装表演是为了唤醒欧洲议会的代表而举行,因为今年欧盟会表决通过新法例规管化工业。这个秋天,欧盟将会决定新化学物 管理条例的命运,该制度名为REACH。人们的焦点都是围绕着新法律是否可以给予一个淸晰的信号给化工业,让他们以较安全的物质代替有毒化学物。现阶段, 上千种用于消费品的化学物都甚少、甚至没有经过健康或安全评估,导致产生大量化学污染。现在,一个婴儿在出生前可能已面对着超过 100种人造化学物质的威胁。

但是,化工业界已筹组了一个 前所未有的游说团来对付这个规管化学物质的法例,他们不会错失任何机会去削弱法律的力量。相反,其他公司看见在强大的REACH法例 下,其产品能使用较有保障的安全化学物质,对他们而言会更有利。这不单是一条欧洲的法例,由于欧洲是全球最大的化学物质市场,因此条例一旦通过,这会很快 变为一个全球标准。

在马德里的时装表演展现的美丽衣裳,证明了我们既可以避开有毒化学物,而依然时髦。目前我们须取决于欧盟能否坚守确保所有物品采用无 毒成份,而有朝一日这会成为全世界的普遍标准。只有这样才能确保我们所有衣服和其他产品不会包含损害健康和环境的化学物质。

支持我们

帮助我们继续揭露危险化学物质和指责那些不想受规管的企业。

相关阅读

18
2024.04

友好观鸟型人格 | 原来我的MBTI是EFBW!

瞒不住了,大声宣布:观鸟的世界真的好治愈、好欢乐、是被大自然的生命力狠狠拥抱的感觉

16
2024.04

从90后到00后,观鸟何以在年轻人中成为一门显学

我接触到了一群非常年轻的观鸟爱好者,发现这个爱好没我想象中那么小众,也不是那么难以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