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抢救大熊森林行动完满成功

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省大熊森林里的大白熊

回顾过去十年,加拿大西岸这片美丽的森林,在英属哥伦比亚省被冠以『中岸林木供应区』。一群环保人士和当地土著社区眼见这个情况,认为与其坐以待毙,倒不 如采取行动,最后改变了这片森林的宿命。

他们认为,必须采取行动保护珍贵野生大白熊、野生鲑鱼(三文鱼)、鹰与狼的家园,和森林里多棵珍贵的古老树木。他们没有想过,展开这场保护森林的抗争,最 后演变成加拿大历史上最伟大的环保运动胜利。

大熊森林多年来一直受到跨国公司的破坏,用来生产木材、纸张和卫生纸。我们认为世界上仅存的原始森林必须得到全球性保护区联网组织的保护。保护大熊森林的 成就是一个好开始。

 

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省政府近日宣布,与环保组织、土著社区和伐木公司达成最终协议,让三分之一大熊森林的范围,约二百万公顷的森林完全受到保护,禁止砍伐 行为。而且,协议保证伐木业在2009年,对禁伐范围以外的森林,严格实施生态系统为本的管理制度。

我们会持续监察英属哥伦比亚省政府,是否遵守有关承诺,让大熊森林成为全球森林可持续发展的模范。

这趟胜利,给全世界为保护森林而奋斗的人立下良好典范。环保志愿者和土著社区携手展示出无节制砍伐不是发展的出 路,而只有可持续经营的森林才是典范。今年三月,世界各国政府将会云集巴西,召开生物多样性公约会议,讨论阻止地球生物绝种的措施。

尽管大熊森林已受到保护,但每年地球上比大熊森林还要大一倍半,约一千万公顷的森林仍然要面对砍伐的威胁,其中包括阿马逊原始森林与亚太地区的天堂雨林。 保护原始森林仍然需要各界人士的努力,就如加拿大保护大熊森林那般。各国政府是否可以胜任,仍然要拭目以待。

今天,我们与数以千计志愿者一起庆祝保护大熊森林的成果。明天,我们需要双倍努力,共同抢救其他备受破坏的原始森林。

请支持我们

你的财政支持让我们可以持续保护像大熊森林那样的原始森林,并取得更多成果。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