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一宗令人遗憾的意外

2005年11月2日

航行中的彩虹勇士号

「彩虹勇士号」在菲律宾这个属于联合国世界遗产地的珊瑚群礁,搜集全球暖化影响的证据。纵使船舰小心翼翼地根据当地政府提供的最新航海图航行,却在上午7 时意外地搁浅,撞毁了部分珊瑚礁–根据该海图,事发地点理应距离珊瑚礁仍有1.5哩远。

「今次事件令人非常遗憾。意外发生后几分钟,我们便通知群礁海洋公园巡逻站。」东南亚绿色和平项目主任康锐能 (Red Constantino)表示。巡逻人员立即在绿色和平的协助下调查群礁的损毁情况。

公园的最终调查结果显示,损毁了的群礁面积为32米乘3米(105呎乘10呎)。

损毁珊瑚礁的罚款是384,000披索(约为6,857美元)。

「如果政府提供的航海图是正确的话,相信可以避免今次意外。虽然如此,我们对这次意外仍然责无旁贷,绿色和平会 在11月2日悉数支付有关罚款。」康锐能说。

这次搁浅意外并没有使船舰严重损毁,也没有对船舰的旅程构成阻碍。

「我们感谢绿色和平一直以来为保护环境所做的工作,我们也感谢绿色和平在意外后立即采取行动全面调查损毁情况。」图巴塔哈公园经理Angelique Songco说。

绿色和平与图巴塔哈保护区管理局都一致认为有迫切需要更新图巴塔哈群礁地区的航海图,以避免同样的意外再次发 生。

是次到图巴塔哈群礁的旅程是绿色和平搜集全球暖化对环境影响的其中一站,目的是证明海水温度上升已令珊瑚礁地区 的生态受到破坏。

「彩虹勇士号」到香港特别行政区、菲律宾和泰国等地展开「亚洲洁净能源之旅」,大力推广清洁的可再生能源,以解决化石燃料 所造成的全球暖化问题。

如果继续大肆燃烧化石燃料,不改用可再生能源的话,整个珊瑚群礁都会因此而受到破坏,严重程度远远不止今次的意外。

相关阅读

01
2024.02

会议回顾 | 容量电价应如何助力电力低碳转型?

容量电价的出台仍需解决钱从哪里来的问题

29
2024.01

“十四五”赛程过半,这四个省份在新能源汽车赛道跑得如何?| 绿色产业政策观察

2023年第四季度,比亚迪纯电动乘用车的全球销量首次超过了特斯拉,跃居全球首位